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⑧|太平洋财险:打造数智化农险运营管理体系
i东莞 2021-09-10 13:15:01

农业作为我国基础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但农业受制于季节、地域等自然环境与自然灾害影响,具有其风险性。为此,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财险”)聚焦农险行业发展痛点,自2015年起开启农险经营数智化转型,联合中国农科院共同打造了农业保险经营管理体系“太保e农险”。

五年发展中,“太保e农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持续迭代更新,建成了适用不同农业场景、覆盖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集群,推动行业新技术应用实现巨大突破,为赋能农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太平洋财险东莞分公司自2018年起建立了农险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及操作规范制度体系,不断升级属地服务,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合规经营、承保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和创新。2021年,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引领社会发生重大变革,中国太保集团秉承“继承与变革”的理念,依托e农险数字架构,倾力打造保险科技服务农业第一品牌。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太保e农险”包含“风云鹰”“农险分”“慧眼”“捷辨”“农e链”五大核心工具,应用行业新技术保障农业生产,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风云鹰”应用全天候远程监控技术,实现远程运营。运营决策千里,借助物联网远程监控,实现智慧农险远程运营新模式,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指导防灾减损、优化种植方案,为收入保险与产量保险构建支撑平台。

“农险分”细化风险管理,令地区风险可视化。站在国际风险管理技术前沿,精准捕捉风险波动,让风险可视化、可量化。服务政府,科学配置产业资源;服务金融机构,评估客户风险等级;服务农业生产者,制定生产策略。

“慧眼”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实现人工智能分析。农情尽收眼底,人工智能给数据分析带来前所未有的迅捷,无人机遥感与人工智能有机融合,业务流程化繁为简,分析结果尽在掌握。

“捷辨”应用生物特征智能识别技术,实现智慧管理标的。标的一览无余,人与AR深度结合,让养殖标的智能辨识迈入新次元,为养殖标的智慧管理开创新范式。

“农e链”提供农业融资担保服务,实现产业e链共赢。区块链将农业产业链各方融通形成有机整体,完善行业共享信用体系,下沉综合金融服务,打破行业传统边界,协同共创智慧农险新生态,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优化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太平洋财险东莞分公司农险理赔服务始终以保障投保农户的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贯彻“主动、迅速、科学、合理”的理赔原则,重合同、守信用,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和“理赔结果公开”,赔案处理规范,确保赔款及时、足额支付给被保险人。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结合e农险的风险地图、大灾预警,将“保险”向“防险”转变。

目前,太平洋财险东莞分公司配备了查勘车辆、无人机、GPS导航系统、数码相机、手提电脑、工作手机、发电机、照明设备等高质量查勘工具,并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及时添加配备其他必要的查勘工具并适时升级换代查勘工具,保证查勘工具的充足、先进,从而确保查勘的高效率、高质量。

为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太平洋财险东莞分公司成立了农险业务部,并配备农险专员、三农服务车、无人机、移动设备等,强化队伍建设,夯实经营基础,实现农险业务的专属经营。同时,组建农险基层网络服务体系。利用现有42家服务网点、建设必备的三农服务网点,覆盖全市32个镇街;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将农险协保员覆盖所有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陈昱蕾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