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打吗?哪些人打?速看!
i东莞 2021-09-06 19:42:32

截至2021年9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1亿剂次。其中,不少人群接种疫苗时间已超过6个月。接种疫苗半年后需要打加强针吗?哪些人打?本文综合来自国家卫健委、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消息为你解答。

并非所有人都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专家分析,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无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

另外,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人员,60岁以上人群,需要去境外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人群等四类人群可开展加强免疫。

研究发现,接种加强针安全

结合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关于加强针疫苗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加强针安全。

据研究,受种者在接种第三剂疫苗后,其抗体水平出现快速上升。具体为,接种后的第3天以后,受种者的抗体载量开始出现上升,7天后升到较高水平,14天时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不等。

此外,专家分析,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且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建议使用同一种疫苗接种

对于能否选取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针问题,专家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比如,第一针接种完灭活疫苗后,第二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到了打第三针加强免疫的时候,同样接种灭活疫苗。

文字:周倩彤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