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抗疫网络⑮| 东莞客运站场、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整体较好
i东莞 2021-08-31 19:12:38

市民群众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意识如何?汽车站、火车站等客运站场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照《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和《关于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的通知》,8月31日,记者走访了东莞火车站、汽车总站、公交、地铁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东莞火车站售票厅,买票的群众未按一米线排队

现场走访发现,相关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整体上执行较好,大部分乘客也能戴好口罩。但记者也看到,客运站场有个别群众口罩佩戴不规范、排队未执行“一米线”距离,需要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意识。

▲地铁2号线乘客戴好口罩

火车站

部分防疫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东莞火车站售票厅,记者看到进口处有专人值守,门口有自动测温设备,售票厅内的自助售票机每隔一台屏幕上就贴了纸张,采用间隔使用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此外,人工售票窗口设置了防疫“一米线”,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买票的群众并未严格按照一米线排队,相互之间靠的比较紧。

在东莞火车站候车厅进口,有广播在不断提醒进站的旅客出示粤康码并测量体温,现场两名工作人员在忙着查验旅客的健康码,提醒乘客测温,只有体温和健康码正常的乘客才可以进入候车厅。记者看到,东莞火车站进口处旅客排队未严格按照“一米线”排队,群众疫情防控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地铁2号线东莞火车站的进站口,有广播在提醒乘客出示粤康码,多处显著位置都设置了出示粤康码、接受体温检测的提示牌,现场测温验码工作有条不紊。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地铁2号线每个进站口都有自动测温仪,如果有体温不正常的乘客,测温仪就会发出警报。

坐上地铁2号线,记者看到车厢内的乘客都能戴好口罩。一位姓房的女士表示,她每天搭乘地铁往返东莞火车站和厚街之间,出行都会自觉戴好口罩。“平时乘车时,如果有没戴好口罩的乘客,列车工作人员也会提醒乘客戴好口罩。”房女士说。

▲万江汽车总站落客区登记信息

汽车总站

乘客规范佩戴口罩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位于万江的汽车总站售票厅,进站口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查验乘客的粤康码,并要求乘客进行测温。乘客进站时都会按顺序进行体温检测、出示粤康码。人工售票窗口和进站口也有设置防疫“一米线”。

在汽车总站落客区,乘客下车后不仅要测温验码,还要刷身份证登记信息。“不论是从省外还是省内来的旅客,都要登记信息,这样做后期如果有问题可以及时找到。”负责登记信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进入汽车总站公交车候车区,也要进行测温验码,现场有广播在提醒乘客进行测温。一名陈姓先生正准备从汽车总站搭乘公交车去东城,他表示戴好口罩乘车是每位市民的义务。

在走访中,记者也看到发现,在汽车总站候车厅和公交候车区,个别群众会将口罩往下拉、露出口鼻,佩戴不规范。针对此问题,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候车厅内巡查,一旦发现会及时提醒乘客戴好口罩。

坐上78路公交车,记者看到车内设置了自动测温设备,乘客上车都能主动测温。公交车长介绍,如果有一些没有出示粤康码的,他会主动提醒乘客出示。

在公交车上,记者看到乘车的人不多,每个人都能戴好口罩,做到健康出行。

文字:范德全 图片:范德全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