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你怎么这么好看!
i东莞 2021-07-05 21:43:42

这里,是作家陈残云笔下的香飘四季;是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所在地;这里,是城与城之间的花园。 

百舸争流、灯光水秀是她朝气蓬勃的一面;四季飘香、古祠蕉雨是她恬静柔美的一面;她就是多姿多彩的麻涌!

01-昔日麻涌

▲ 麻涌镇位于珠江口东岸,东莞市西北部,河网密布,发达的水系为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条件。图为20世纪50年代末,麻涌水稻丰收。 @麻涌供图

▲20世纪70年代初,麻涌漳澎晒谷场  @陈锦波提供

▲20世纪70年代,麻涌群众收割香蕉 @麻涌宣供图

▲1979年,麻涌公社漳澎大队早稻丰收  @曾棋年摄

▲上世纪80年代,麻涌中学田径运动会 @麻涌宣供图

▲1986年:新沙水泥厂注册成立 @麻涌宣供图

▲1988年,麻涌对马元市河进行整治,河岸西面改建成马路。@麻涌宣供图

▲1988年3月2日,麻涌大桥通车盛况 @麻涌宣供图

▲1996年11月1日:麻涌大桥南侧的新麻涌市场正式启用。@麻涌宣供图

▲2003年9月6日清晨,麻涌香蕉交易市场,运蕉船挤满整个河道。@刘在富摄

02-今日麻涌

▲灯火璀璨的麻涌夜景 @张超满摄

盛夏,华阳湖荷花怒放,坐着小船划到湖心,得层层拨开荷叶。游尽归来衣裳必沾上三分绿意。日落时分,安静地闭上眼睛,和华阳湖共享夕阳的余光,如诗如画。

▲醉美湿地公园  @李淦斌摄

▲花海漂游 @胡智杰摄

▲华阳湖夜色 @叶瑞和摄

▲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全景 @陈栋 摄

兰陵粤韵,宗祠流芳。麻涌是中国曲艺之乡,麻涌人爱听戏,在这里随处可以听到悠扬袅袅的粤曲。这里有一座极精美华贵的——兰陵大戏台,一到晚上,戏台里就会锣鼓声起,粤韵飘扬。

▲兰陵大戏台 @麻涌宣供图

地处珠三角冲积平原,麻涌土地肥沃,农业自古以来就是麻涌重要的经济支柱。现在,依然可以在香蕉交易市场感受到热腾腾的生活气息。除了传统的农业生态,麻涌人还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生出了很多创意,在麻涌的各具特色的农业园,我们看到的又是城镇农业发展的新形态。以农业结合旅游、采摘等方式,让都市人回归到田园,享受与泥土、蔬菜亲密接触的返璞归真之快乐。

▲麻涌远眺 @黄翟建摄

▲美丽田园 @胡克嘉摄

生活在麻涌是幸福的。一年365天,这里几乎每隔半个月就有小节,每个月都有大节。麻涌的龙舟队一直以来都是东莞乃至珠三角的强队,在许多龙舟国际赛事上拿过无数大奖。除了中华传统的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十九的大步巡游,就是他们专属的节日,往往会过得比春节还热闹。

▲龙舟趁景 叶雪仪摄

▲大步巡游 @陈景成摄

产业结构越来越丰富,小镇蕴藏着大能量。近年来,麻涌发展势头强劲,在工业以及粮油业有许多突破进展,先后获得“中国现代港口物流重镇”“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称号。目前全镇拥有四十多家大中型粮油食品加工企业,京东、宏远汽车、中储粮纷纷落户麻涌。

▲新沙港、东莞港麻涌港区全景 @张似平摄

同时拥有新沙港和东莞港麻涌港区两个国家一类口岸,这个近水楼台的便利,让汽车的直销也兴旺起来,不得不说到麻涌来买进口车真的要划算不少。

▲港区等待出口的车辆 @陈景成摄

▲繁忙的港区夜景 @胡智杰摄

围绕“一湖三区六提升”的发展思路,麻涌进一步优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品质,呈现出日新月异、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

▲水乡大道麻涌立交 @黄机摄

▲宜居小镇 @林富雄摄

▲晨曦中的美丽麻涌 @王鑫摄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回眸麻涌之变迁,一幅幅震撼心灵的画卷徐徐展开,宜商宜居宜游的麻涌让人非常期待!

文字:袁健斌

编辑:潘畅 

统筹:张洪波 张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