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深莞惠生态联防联治,东莞协同治理成效获肯定
东莞+ 2026-06-18 17:20:25

6月17日,2026年深圳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协调会议在惠州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落实《深圳都市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5-2030年)》,加强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会议以六五环境宣传月为契机,推动深圳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及人文交流,全面展示深圳、东莞、惠州三地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实践成果。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深圳、东莞、惠州三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2023年12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其中,深圳都市圈由深圳、东莞、惠州全域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组成。

会议深入探讨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空气质量区域联防联控、深惠合力推动断面水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医疗废物协同处置、建立重型柴油货车违法行为跨区域协同执法机制、深惠莞高环境标准项目绿色金融支持模式、坪清新绿色低碳产业组团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6项合作事宜。

会议充分肯定深圳、东莞、惠州三个城市生态环境部门协同推进都市圈生态环境建设的工作成效,深圳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成效显著,已成为区域协调治理的典范标杆。三个城市的合作交流充分展示了三地协同推进都市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担当与作为。

会议指出,“十五五”时期是美丽中国建设承上启下,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都市圈要肩负起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当好粤港澳大湾区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火车头,纵深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保共治、共建共享,打造先行区美丽都市圈样板。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期间指出了广东省工作存在问题,接下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

文字:周桂清 图片:受访单位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