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次、4万毫升,东莞市民邓志湘把22岁儿子也拉进献血队伍
东莞+ 2026-06-12 17:22:47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东莞市民邓志湘是一位105次献血、总量40400毫升的东莞无偿献血者,他用二十多年的行动证明:能献血,不仅是一种幸福,更是一份身体健康的证明。

曾经的他不爱好运动,如今为了能继续献血而坚持散步爬山;曾被家人劝说“年纪大了就不要去了”,他却说“血站大把年纪比我大的都在献”。

邓志湘的第一次献血,要追溯到1995年。那一年,他在石龙中山公园的献血车上,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无偿献血。

但与许多“一发不可收拾”的献血者不同,此后的近20年里,他只是偶尔献一次,并未形成规律。直到2014年,他开始捐献血小板,献血频率才逐渐提高。

2020年,邓志湘经历了献血路上最大的一次“打击”——连续两次献血,检验都不合格。

“当时给了我很大的感触,觉得自己的身体不行了,连献血的机会也没有了。”他回忆。

问题出在一个指标偏高。血站的护士告诉他:“你要多去运动,少喝点酒,就会转好的。”

这句话,让从不主动运动的邓志湘,开始了主动散步和爬山。“因为这原因,我不得不动起来。”他说。

三个月后,他再次去献血,合格了。从那以后,他基本上保持了连续献血的节奏。

在献血这件事上,邓志湘并非没有阻力。他的多位亲属因担心影响身体健康都比较反对,理由是“献血是青年人的事,你这么大年纪就不要去了”。

邓志湘没有争辩,而是平静地告诉他们:“去血站时,大把年纪比我大的都在献,没有问题的。”

他还说了一句让家人无法反驳的话:“而且现在献血是我运动的动力。”

如今,献血不仅是他帮助他人的方式,更成为他保持身体健康的“催化剂”。

邓志湘多年来带动不少同事和朋友献血,但让他感慨的是,部分人检验不合格。

“所以我经常和朋友说,能献血是一种幸福。”他解释道,“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证明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还可以,二是有能力去帮助别人。”

今年6月,他把22岁的儿子也带去了献血。“我和儿子说,以后要多去献血。”儿子一直知道父亲在献血,也接受了这种做法。

邓志湘的另一个身份是东莞市东普公益慈善会第三届会长,他经常和身边的人说:“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好事,不要总说要到我有多大能力或财力的时候才去做。”

邓志湘用二十多年的经历告诉人们:献血,不仅是给予,更是收获——收获健康,收获幸福,收获一份“我还能帮助别人”的踏实感。

邓志湘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他的献血次数或总量,而是那句“献血是我运动的动力”。对于很多人来说,坚持运动需要极强的自律;但对于邓志湘而言,运动的动力很简单——为了能继续献血,为了证明自己“还可以”。

这或许就是无偿献血最朴素也最动人的力量:它不仅连接着献血者和用血者,也连接着一个人的健康与善意、自律与坚持!

文字:李广 图片:受访者 编辑:段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