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变革·莞村书记说⑪|寮步镇缪边社区:社区新景新气象 居民满意幸福浓
东莞+ 2022-09-19 10:40:28

“周围环境都干净整洁了很多,新建了很多公园,晚上吃完饭都可以出来走走。”“缪边现在人越来越多了,经济发展也越来越好了!房子都不愁租不出去了”……

来到寮步镇缪边社区,这里的街道舒适整洁,广场宽阔,绿植郁郁葱葱。居民们闲时在绿化路旁散散步,在球场上挥洒汗水,或去缪边公园里游玩……惬意的生活就此开启。漫步于此,虽没有车水马龙般的繁华景象,但也觉得身心舒畅。

党的十八大以来,缪边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增强末端执行力,缪边社区正发生着显著的变化。一方面通过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便利居民生活。另一方面盘活集体经济,鼓起居民钱袋子。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缪边社区缪边公园

兴建环境设施,“村民”变“居民”

昔日的缪边社区,居民出行道路不畅,居住环境不理想。为了提升社区景观,社区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决心当好乡村振兴的“先行者”,用好用活上级政策,充分利用寮步镇“3年3个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资金,先后投入1500万元对民福路、鸿利路、永富街等道路进行景观升级改造。

改造后的民福路段,将党建文化、孝道文化和现代园林景观一并融入景观长廊,成为居民出行的一抹亮色。永富街和鸿利路也重新铺装了人行道和路面升级,两边的围墙升级为文化长廊,走在路上颇有一番趣味。

原本脏乱差的水塘也大变样,经过改造升级,不仅水变清了,周围还增设了亲水栈道、儿童游乐场、景观墙等,活脱脱变成了一个崭新的休闲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周围的景观没有达到心里的预期,如今周围的环境和卫生都很不错,吃完饭在楼下就可以和家人散散步。既方便又节约了出行成本。”来自湖北的吴先生已经在缪边社区生活了十余年,对于周围环境的变化都看在了眼里。吴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附近只有一个菜市场,去一趟要花上20分钟。现在周围增加了好几个菜市场和超市,距离家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

“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便利了生活,还希望通过增设设施,让民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他们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缪边社区党总支书记缪志超笑着说道。

今年,缪边社区以创建东莞市第二批特色精品村为突破点,投入1650多万元,以“筑梦篮图,智美缪边”为主题,打造一条约1.2公里以篮球为特色的文旅参观线路,将缪边打造成为东莞首个篮球特色精品村,全面提升缪边的人居环境。“很多居民还认为自己只是农民,而没有居民的概念,希望通过这些设施建设,让他们思想转变过来,也让他们的生活更加舒心。”缪志超说。

未来,生活在缪边社区的人们又多了一个打卡好去处,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正盈满心头。

抓住机遇谋发展,居民收入节节高

缪边社区地处寮步镇香市科技产业园北面,石大路与松山湖大道中间,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这里生活的居民们深知出租经济的利好,“以前这里很多是泥砖屋、砖瓦房,后来拆掉后,居民们用手头闲置的钱来建了很多出租房。”缪志超回忆道。

十年前,缪边社区只有“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约10家,并且都是传统行业。因此,出租屋的租客也大多是工人,租的房屋也大多是单间。当时单间的月租价格大约是200元左右。自从2016年,迎着松湖智谷产业园的东风,缪边社区逐渐承接了人才居住的需求。“松湖智谷本身宿舍比较少,良好的居住环境加上便利的商业,让更多人才选择到缪边社区居住。”缪志超说。

地缘优势让缪边社区的出租屋经济有了跃升的苗头,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居民叶女士表示,近几年来,自家的出租屋十分热销,经常有人打电话过来问。相比于之前的单间,如今改造后的两房一厅更契合市场的需求。“现在租客大多为松湖智谷的工作人员或者做生意的人,现在一套的月租价格是以前收租的总和了,收入更是翻了几倍。”叶女士笑着说。除了地缘优势外,缪边社区还大力加强环境建设,吸引更多人才来此居住,同时也能带动商铺发展。

周边地区也带动了缪边社区厂房的发展。2016年,社区主动回购莞城房管所其管辖在辖区的厂房物业,每年增加70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往后几年,在松山湖片区的辐射作用下,租金上涨迅速,单价相比最初已经翻了三倍多。2019年,缪边社区对集体旧厂房成功改造升级为缪边商业中心,年租金翻了三倍。

同时,借助毗邻松湖智谷高科技产业园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着力打出了招商、城市更新项目、升级服务业三张牌,2020年底成功与城市更新前期服务商签署合约,积极推动城市更新项目,为社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对话】

缪边社区党总支书记缪志超

做强实体经济 盘活存量空间资源

东莞日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东莞也站在“双万”新起点,缪边社区有什么新的期盼?

缪志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缪边社区结合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将坚持党建引领,以智慧化赋能,文化强村,做强实体经济的工作思路,破解盘活存量空间资源、老旧厂房改造、综合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瓶颈。

未来,缪边社区还将以篮球文化作为突破口,打造东莞首个篮球特色村的文化品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特写】

建设东莞首个篮球特色精品示范村

缪边社区具有浓厚的篮球群众基础及氛围,曾荣获8次寮步镇篮球联赛甲级赛冠军。2016年开始,缪边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篮球邀请赛。缪边社区以此作为社区文化特色,结合特色精品村建设,投入1600多万元,打造以篮球为特色的文旅参观体验线路。

据介绍,体验线路以民福路为轴心,构建了生态康养区、文化涵养区、时尚悦动区、休闲乐活区四个空间区域,实现移步换景、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参观体验效果。“篮球精神可以激发群众努力拼搏,向上向善的优秀品质。同时也希望借篮球文化的氛围来引领群众提升思想,开拓视野。”缪志超表示。

未来,缪边社区将进一步推动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打造篮球文化产业链,带动本土产业的升级转型,实现村民持续增收。

文字:甘劼伟 实习生 何其蓉 图片:黄锦鑫 通讯员 廖创新 视频:黄锦鑫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