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你好!”东莞理工学院2022级首批新生顺利报到
东莞+ 2022-09-14 16:31:54

9月13日,东莞理工学院迎来了2022级第一批新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来自五湖四海的约3200名新生顺利到达学校,开启大学新旅程。

早上8点,该校松山湖、莞城两个校区三个校门的测温区、扫码区等工作区域均准备妥当,各二级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也都集结完毕,等待新生们的到来。据介绍,新生返校前,该校制定了新生报到工作方案,并通过新生交流会、家长会、班会和一对一联系等方式,提前与全体新生说明进校报到流程和到校注意事项。同时,通过迎新平台提前掌握学生报到情况,在虎门高铁站等公共交通枢纽设多个校外迎新点,统一接送学生到校。同时,为了方便新生办理入校手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在校道边设立了相关的咨询点和迎新点。新生入校后,沿路即可咨询或者办理校园卡等业务,再在学院处完成报到,领取宿舍钥匙和莞工启程礼等物品,最后前往宿舍。

上午10点,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及副校长李文芳分别到两校区检查指导新生报到工作。校领导来到新生进校处、业务咨询点、学院迎新大本营,详细了解迎新工作情况和新生报到数据等内容,并与现场的新生们亲切交流,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校领导还走访了新生宿舍。

在莞华社区,成洪波、马宏伟、李忠红仔细询问了同学们报到后的安排和接下来的生活学习规划。住在莞华13栋的林海同学来自广东湛江,是今天第一个到达松山湖校区的同学。初入大学的他表示十分兴奋和激动,也很感谢热情的师兄师姐帮忙搬运行李。林海表示,希望在崭新的大学生活里努力向师兄师姐学习,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其他同学们。

老师、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迎新工作中。身穿红色马甲的机关志愿者老师认真负责,协助新生完成入校流程,各学院领导干部、辅导员和师生党员靠前服务,热情欢迎新生到来。此外,还有13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迎新的各个环节,用心用情付出,以行动迎接师弟师妹的到来。

【现场直击】

首次开设研究生新生咨询点

今年,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会首次在莞博社区24栋楼下开设了研究生新生咨询点,组织师兄师姐为2022级的研究生们答疑解惑,分享校园生活的经验,并在各学院研究生报到处帮助许多研一“萌新”们搬运行李。

研究生会负责人陈柱基说:“新生们给予我们的每一句感谢,都是我们全力践行‘我为同学做实事’的强大动力。第二批新生报到时,我们的咨询点会继续开设,欢迎各位新同学前来咨询!”

“姐妹花”在莞工“团聚”

今年入读莞工的新生里,有不少小伙伴是结伴而来,也将在莞工延续他们的情谊。今年,杨静茹即将成为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新生。这对她来说,不仅是一段新奋斗历程的开始,还是一次特别的相聚——她将和就读于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经济与贸易的姐姐杨文娜在莞工“团聚”。

从小学到高中,杨静茹与姐姐都是在同一所学校里完成每一阶段的学习,说起姐姐从小到大的陪伴,杨静茹幸福感满满。“就像是有人会一直等你、照顾你,这让我感到很踏实。同时也促使我不断向姐姐看齐,形成一种驱动力,让自己更加有动力去学习。”

高二时,杨静茹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莞工。“那时候觉得莞工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地方,我的第一志愿一直都是东莞理工学院。”姐姐杨文娜也非常支持她的决定。填报志愿时,杨文娜会给她分析每个专业的利弊,以及如何做到专业间的“冲、稳、保”。“开学前这段时间,姐姐也帮助我了解了一些学校的相关情况。”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杨静茹期待自己能在大学中脚踏实地,把握好当下。“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高中同班结伴上同一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计算机大类的黎俊烺、郑子健与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2022级通信工程1班的蒋鹏,他们高中三年都是同班,经常在课后相约打篮球,共同备战高考、互相打气,见证了彼此的成长。高考放榜后,结合老师的建议,他们一起报考了莞工,最后成功相聚在松山湖校区。

“得知和郑子健分配到同一个专业、班级甚至同一个宿舍时,我的心情很激动。”黎俊烺介绍道。虽然蒋鹏没有和他们一个学院,但他们打算多约上几场大家都热爱的篮球,延续这份友谊。

在黎俊烺的印象里,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像风景区一样山清水秀,同时也充满了人文关怀:师兄师姐积极帮新生解答各种问题,助理班主任热情为新生处理事务……黎俊烺期待着与郑子健、蒋鹏两位好朋友一起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也希望在未来的四年里学到更多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大学期间,他还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

文字:张理萌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