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工“暖风”志愿服务:城乡艺体心育“齐步走” 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空间
东莞+ 2022-07-30 18:40:29

这个暑假,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暖风实践队”的大学生过得非常有意义。

这个暑假,韶关市白土镇白土中心小学的学生也度过了一段有趣的时光。

2022年是东莞理工学院“暖风”社会实践队(下简称“暖风实践队”)开展乡村艺体心教育的第7个年头。7年来,暖风实践队坚持聚焦乡村教育建设,结合当地师资匮乏的现状以及对艺体类课程的高度需求,为乡村地区的孩子们带去优质的艺术、体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在丰富他们课余生活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与此同时,引领更多的志愿队伍投身乡村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全面践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担当。 

这个暑假,暖风实践队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创新探索线上义教服务新模式——心育育人功能,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流向乡村。 

▲东莞理工学院“暖风”社会实践队第9期教员

“云”传递艺体心课程

创新探索义教新方向

近日,暖风实践队迎来了2022年暖风夏令营结课仪式暨文艺汇演,暖风实践队队员以及韶关市白土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相聚“云端”,总结10天以来课程开展所取得的成效,并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为本次线上义教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介绍,本次暖风实践队线上暑期夏令营义教活动从7月16日开始,7月26日结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25名实践队教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义教的方式,为韶关市白土镇白土中心小学的学生送去主题夏令营课程,通过多元化的艺体心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培养孩子的艺体兴趣,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多样的课程、精彩的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点赞。

在本次线上文艺汇演中,孩子们表演的节目丰富多样。有的同学带来了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时钟在说话》;有的同学一展歌喉,为线上观众歌唱《世界上的另一个我》《苔》等歌曲;还有同学展示自己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会的武术操。活动中,孩子们各展所长,充分展示个人才艺,体现出本次义教活动所取得的成效。

“在这10天的学习时间中,我学到了许多有趣的东西,比如在活动课中学习的舞蹈,红色文化课中学到的关于红军的故事等。其中我最喜欢在绘画课中可以创作自己独特的人物,还有心理课上可以学习到有关人格的内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白土镇白土中心小学陈雅煊同学表示,在各位老师的陪伴下,她的暑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再像以前那样枯燥无味,增添了许多乐趣。

教员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探索课程研发新路径

助推教育科学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线上暑期夏令营中,暖风实践队除了尝试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拓线上暑期义教新途径以外,还组织院校专家顾问团队针对线上教学特点,不断优化课程研发,为孩子们带来书法、体育、舞蹈、心理、绘画等10门线上课程,并打造班级特色兴趣课程,增设心理游戏、科学趣味、经济学类课程,为孩子们带来科学化、多元化的课程体验。

在班级设置上,暖风实践队依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以年龄特征作为切入点和方向,构建分学段课程体系,将小朋友分别编入“星星、月亮、太阳、白云”等班级。教师开设课程的内容及难度都以学生的年龄接受度以及前期调查结果进行调整,教授不同难度甚至不同学科内容,充分关注各学段学生身心发展差异,促进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以及学习能力的养成。此外,团队还专门开设了混龄晚班,专为白天无法上课的小朋友提供课程,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以及时间的孩子的需求。

通过多项举措共同发力,暖风实践队在保证每位小朋友都能接触所开设兴趣课程的同时,也能保证孩子们较为深入学习课程内容,促进课程开展走向优质化、均衡化。

“我们根据课时和年龄段进行教学设计,充分尊重不同学段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根据线上课程的特点,分段教学、劳逸结合,培养孩子的艺体兴趣,每学段还搭配相应的心理课程,充分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暖风实践队课程研发专家、西南大学博士胡绪表示。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课程内容得到校长及家长们的充分认可。“感谢暖风实践队为白土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课程,教员们的认真细致和耐心让我们印象深刻,此刻我们只能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和热情的掌声表达我们感谢。”韶关市白土镇白土中心小学副校长廖恒彬评价道。

参加夏令营的曾德伟家长也欣喜赞扬道,自从暖风暑期线上夏令营开课后,小朋友改变了以往暑期懒散的作息,每天期待着上课,学习积极性也得到提高。  

往期线下义教合照

实现艺体心资源共享

教育点亮乡村振兴路

2015年5月,暖风实践队正式成立。大学生、老师、扶贫干部拧成一股力量,扎根韶关乡村,通过以艺体心育义教实践为主,辅以课程体系建设及团队赋能,为乡村带去符合时代需求的课程,引领更多志愿队投身于乡村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暖风”更是结合团队特色,积极打造多元化课程体系。7年来,通过定点定向服务城市与乡村,暖风实践队先后共开展9期少年宫实践活动,参与项目的成员超过100人,超过1500名大学生参与到少年宫支教活动,累计志愿时长10000小时以上,服务学生超3000人。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暖风实践队积累了不少硕果。2015-2016年期间获广东省志愿服务优秀奖、立项广东省“攀登计划”、三次获省优秀调研报告;2016-2017年期间获得“1+1+1”精准教育扶贫项目立项“挑战杯”省赛银奖;2018年获第四届“互联网+”广东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奖;2019年获“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政策下乡行”活动省级重点团队;2020年获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2021年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青年社会创业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

据“暖风”实践队指导教师况小雪表示,接下来,暖风实践队将进一步推进“暖风遍乡村”计划,在持续优化现有课程体系基础上,充分利用乡村孩子的寒暑假空余时间,开展线上、线下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进一步推动实现城乡艺、体、心育资源共享,用教育之“火”点亮乡村振兴路。

文字:赵海霞 通讯员:张馥婷 罗伟良 图片:暖风实践队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