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交流学习常态化!东莞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首期开讲
东莞+ 2022-07-21 22:21:19

7月21日下午,由东莞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正式开讲,全市各镇街(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业务骨干齐聚线上课堂,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队伍建设,推动东莞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骨干卢校淇分享案例《板凳课堂》

“什么是‘板凳课堂’?它是选强配优身边宣讲力量,根据宣讲对象确定合适的宣讲时间、宣讲人、宣讲内容、宣讲形式的一种创新宣讲模式……”首期活动,首先由来自茶山镇的卢校淇分享案例《板凳课堂》。“板凳课堂”是浙江省诸暨市岭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先进做法,卢校淇从案例的组织、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并结合茶山镇的“流动红凳子”、金句微传播等创新模式进行了讲解。

随后,来自黄江镇的李作明分享了案例《文明实践“积分银行”》。文明实践“积分银行”是一种明细则、强引导、重应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工作模式,以小积分撬动大能量。以此为启发,李作明从创新参与方式、服务形式、宣传手法等方面畅谈了对黄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想法。

▲全市各镇街(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业务骨干线上聆听分享

分享虽为线上,但全程紧抓重点,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参与听讲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是市文明办着力打造的常态化文明实践学习培训平台,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开展。其中,第一阶段为7月21日至11月底,每周选取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业务骨干进行线上开讲;第二阶段将从12月开始,开讲人员范围将拓展到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业务骨干,并按片区进行线下或线上开讲。开讲人需挑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中的一个案例或同类型的若干个案例进行讲评,并结合本地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的做法经验畅谈工作思路。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现场寄语指导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东莞迈入“双万”新起点的第一年,市委市政府对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抱以极高的期许和信心。希望各骨干依托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这一平台,根据文明实践相关要求“看招”,针对各项检查和考核“接招”,积极结合自身特色“出招”,共同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莞版模式,力争推动东莞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骨干心声:

首期东莞市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课程紧凑,内容充实,这次集中学习充电,让我借鉴了优秀案例,拓展工作思路,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结合常平实际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特色,为常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带来新气象。

——常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李泳仪

非常有创意、有新意的一期课程,能够让我们通过一个个案例分享,结合各自实际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找到具有很强操作性的新点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花!

——望牛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黄丹

有幸参与市文明办组织的文明实践“相长Week讲堂”分享活动,在聆听了茶山和黄江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经验的分享后,我受益匪浅。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硕果累累。

——厚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方晓琳

感谢市文明办给了这么好的机会让大家作经验分享,线上课堂的形式,也让大家更加直观、便捷地交流和学习成长,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课堂上,两位文明实践工作骨干都是抓重点、亮点讲解相应的文明实践服务,也让我认识到,依靠亮点将服务做实做细,是展开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之一。

——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袁琰璋

文字:张雨倩 图片:张雨倩 市文明办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