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双胜利 ·镇能量 |“干”字当头稳增长 跑马突围谋发展
东莞+ 2022-06-01 06:19:12

■今年以来,各镇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一批项目落地动工投产。图为东莞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厚街会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东莞各镇街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镇街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稳增长,换来一批项目的落地、动工、投产,一批新业态、新模式的加速崛起。

各镇街纷纷提出,坚决贯彻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干”字当头,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奋力“跑马突围”,为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抗疫大考

众志成城交出战“疫”优异答卷

3月8日晚上10时,大朗镇佛新广场采样点,一张“我们做完最后一个才收兵”的标语牌,醒目地挂在灯柱上。此时,采样点已褪去白天的喧闹,只有零星前来采样的市民。但一盏盏白炽灯下,依旧有不少忙碌的身影,工作人员对桌椅喷洒消毒水,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坐在位置上静静等待。

今年初,大朗镇再次成为疫情的“暴风眼”,该镇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抗疫的全城动员,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继大朗之后,全市多个镇街相继出现疫情。

作为中心城区的南城街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拿出科学的决策部署,各项相关工作迅速展开,疫情处置有力有序推进。东城街道高效启动防疫机制,整个街道上下一心,以更顽强的意志、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确保病毒不扩散,迅速实现了社会面稳控。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东坑镇科学应对,迅速铺开流调溯源、随访摸排、封控消杀、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转运救治、服务保障等工作,各项防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用最短时间控制住局面……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镇街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日夜奋战、连续作战,换来的是:4月12日17时,东莞全域低风险,顺利“摘星”。此次抗疫大考,全市各镇街干部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交出了一份非同寻常的优异答卷,充分展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各镇街倍加珍惜。近期以来,各镇街持续紧盯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抓实抓细涉疫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并设置了众多“全民戴口罩”宣传点+服务点,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进一步让市民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自觉养成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筑牢防控屏障,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大局。

助企撑企

“世界工厂”机器轰鸣依旧

近日,南城街道“纾困27条”出台,通过减租补贴奖励等举措,帮助辖区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打造“首善之区”添劲赋能。

5月的东莞,助企撑企不停歇。早在本轮疫情之初,东莞就全力做好“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3月17日,在前期系列政策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东莞再次出台《关于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若干措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防控、稳生产、保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落地到镇街,职能部门按照“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的原则,指导企业分区分类分级做好疫情防控,确保生产不中断。在黄江,领益智造7000多名员工全部从厂外出租房搬进厂区宿舍居住;在凤岗,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的跨城通勤巴士,实现厂区的“闭环管理”;在望牛墩,东莞市立顿洗涤用品实业有限公司成立“疫情应急工作小组”,企业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

——专班进驻解难题。各镇街(园区)成立专班和工作小组,全方位下沉企业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厚街镇成立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对用工规模在5000人以上的企业,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驻,全方位服务。

——畅通企业供应链。在樟木头,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从封控区拉回500箱货物,进厂后先消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货物送到生产线。

——打通物资运输线。领益智造在黄江、常平、横沥的厂区生产经营活动均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黄江镇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指派专人与企业对接,快速办理各厂货运车辆在东莞市范围内的特别通行证,为恢复企业工厂物流运输提供支持和便利。

3月24日,距离东莞“摘星”还有20天,但此时的“世界工厂”机器轰鸣声依旧,在一系列抓疫情、保生产政策下,全市超9成的规上工业企业达产。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3月31日,东莞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共包含8方面27项政策条款。经测算,共涉及减免缓返等各类资金约540亿元。

4月3日,大朗在全市率先出台《大朗镇关于进一步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在内的21条具体纾困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第二季度经济稳增长。

日前,记者在位于大朗镇的广东酷比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园内看到,在助企纾困“组合拳”的帮助下,各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自动化设备马力全开,工人有条不紊生产加工……大朗产业经济正在加速回暖。

眼下,东莞各镇街(园区)、企业正加速奔跑,奋力冲刺,朝着既定的目标发起最强攻势。

项目建设

争分夺秒抢工期筑牢“压舱石”

4月22日,在第一季度50个总投资超300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建设的基础上,东莞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约529亿元的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东莞市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作为活动主会场的万荣工业智造中心项目,由寮步横坑社区作为“工改工”主体,引入综合服务商在城市更新、产业策划和工程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流程专业服务,投资10亿元打造以生产、研发为主的现代都市型产业集聚高地,建成后年产值将从目前的1.5亿元提高至20亿元,村集体租金收入每年增加近5000万元,打造成为镇村产业园改造的重要示范项目。

第二季度作为项目施工建设的“黄金期”,是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有力推进“双统筹”的“关键期”。

日前,记者在常平时代智创智能装备生产项目现场看到,建设工人戴着安全帽,在各自岗位上紧张作业,呈现出铆足干劲、大干快干的火热场景。时代智创项目重点招引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智能终端设备研发、设计、制造企业,及其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项目总经理况彩丽表示,一期预计总签约企业50家,总投资额11亿元,年税收9000万元。

在常平,多个重大项目紧盯建设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争分夺秒抢工期,千方百计保质量,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正是当下镇街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的缩影。

在银瓶合作创新区,早在3月份,谢岗镇各个在建重大项目已全面实现满工满产。各施工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创新工作方法,开足马力抢工期、保进度,确保各项目按计划完成,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东莞经济“第一镇”,长安镇要求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保障举措,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据统计,2022年1月至4月,长安镇完成重大项目投资8.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9.5%。

在中心城区,南城街道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和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台账,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机制,将街道重点项目中符合市重大项目申报要求的项目及时增补为市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南城街道5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为145000万元,截至4月15日,共完成投资48254.19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33.3%。

在经济重镇厚街,该镇全面启动了未来三年总投资约1040亿元的246个项目建设,其中工业及经营性项目43个,包括21个重大项目、3个经营性项目、9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额高达933.12亿元。今年,厚街镇将通过狠抓执行力、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等有力举措,提升项目落地建设“加速度”,全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早日投产见效,为扩投资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各镇街正全力冲刺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创新发展

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级

近日,在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抓紧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奥普特是长安镇科技创新企业的代表,专注于自动化机器视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今年,该公司通过加大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坚持科技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效率和产能、提前布局销售市场,抢占新能源市场先机。而在长安的新星工业园,奥普特视觉产业增资扩产项目的建设也如火如荼,预计今年9月投用。

在“双万”新起点上,东莞坚持把“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作为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安身立命之本。今年以来,全市各镇街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握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级,加快承接松山湖科学城等的科技成果转化,在智能移动终端及穿戴设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率先形成集聚生态,面向未来全力抢占关键战略材料、高端医疗设备等产业制高点,助力东莞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先进制造新高地。

推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南部九镇当仁不让。作为东莞发展先行地,南部九镇的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扎实、市场活力充沛,深入打造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不断在全市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虎门镇深入推动传统产业加快重构和创新,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镇省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总数达21家,已获得国家级孵化器认定1家、省级孵化器认定2家,全镇高企总数达341家。

大朗镇今年提出“三驾马车+一条主线”的工作思路,依托散裂中子源打造科学城,依托支柱产业打造制造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争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新优势。

黄江镇全力打造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双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地,加快释放产业聚集辐射效应,重点锁定深圳产业转移,加快构建符合深莞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深莞科技成果合作转化区。

当前,东莞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产业立新柱的“一号工程”, 各属地镇街以基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在土地整备、环境打造、项目招引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塘厦镇依托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凤凰科技产业园、石潭埔科技产业新城等项目建设高新科技载体平台园区,重点承接深圳外溢优质高新科技企业,全力以赴打造东南门户、产业重镇,打造好产业生态新城,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石龙镇以西湖片区纳入松山湖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联动拓展区为契机,加快生物医药新兴产业集聚,形成石龙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就在今年初,石龙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引进产业项目12个、投资额约30亿元,战略合作项目7个,全面掀起产业基地建设的新高潮。

■亮点扫描

大朗减免租金达1.45亿元

“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之后,村委会马上给我们减免了一个月的房租,对我们恢复生产起到很大帮助作用。”广东凯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定军说。该公司位于大朗镇杨涌村。在今年疫情中,杨涌村是抗疫“主战场”。区域解封后,该村部分企业遇到资金周转紧张等经营困难,杨涌村结合实际,制定了疫情相关减租措施,及时为企业和商铺排忧解难。

4月3日,紧跟东莞市的系列惠企暖企举措,大朗镇人民政府发布《大朗镇关于进一步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和《给各位业主、房东朋友的一封倡议书》。措施发布后,全镇上下积极响应减租号召,镇属企业带头减租,村(社区)集体物业、各行业协会、私人物业等纷纷跟进,主动对承租企业、个体工商户适当减免租金,减轻企业和商户负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助力经济复苏。

佛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社区居委会全力响应镇委镇政府的号召,首先集体物业减租一个月,社区两委干部也做好了表率,对自己名下的权属物业进行减租。同时,社区还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进行减租纾困,尽量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东莞市弘康塑胶电子有限公司厂长杜克利表示,社区给他们减免了一个月的厂房租金,这对企业来说确实是场及时雨。

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17日,大朗预计共减免经营主体15734个,占全镇市场主体的30.9%,共减免租金约1.45亿元。

■记者观察

韧性十足 定能打好稳增长攻坚战

今年一季度,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并存的态势,自大朗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多个镇街也先后遭受疫情冲击。

危急时刻,紧要关头,东莞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方面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全力做好“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力争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动与静自如切换。整个城市停下匆忙的脚步,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迅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工业企业落实“闭环管理”,防疫生产两不误。速度与温度并存。每发现一起疫情,东莞都以最快的速度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物资充足有保障,群众困难有人帮,企业难题有人解,不断彰显“东莞温度”。

4月12日17时,东莞顺利“摘星”,熟悉的东莞回来了: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机器声更轰鸣,莞企加速奔跑,奋力冲刺拼未来;商业快速恢复,烟火气息重燃,活力东莞魅力无限;重大项目塔吊林立,满工满产跑出“加速度”,力争为东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当前,各镇街正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实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调动各方积极性,齐心协力解难题、促发展,拿出超常规手段和力度,打赢稳增长攻坚战。

我们相信,韧劲十足的全市各镇街,只要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用真抓实干的精神和强大的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就一定能够打好稳增长攻坚战,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文字: 李健武 刘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