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双胜利 ·镇能量 |长安:政策上门添动力 精准帮扶提信心
东莞+ 2022-06-01 06:19:10

■航拍长安镇 长安供图

“虽然疫情反复,但公司得益于政府税收政策的优惠,各项培训及就业补贴、核酸检测采样上门服务等各项帮助,公司信心十足。”长安镇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总经理罗嗣发说道。

■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记者 郑家雄 摄

近日,记者从长安镇经济发展局了解到,长安在持续压实防疫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积极落地落细惠企暖企扶企系列政策,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精准高效的政策兑现,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生产经营添加新动力、保驾护航,牢牢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实现“双胜利”。目前,长安镇971家规上工业企业以及所有规下企业全部正常生产。

此外,长安还积极送政策上门,税务部门建立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结合本地产业特点精准推送、优化流程,让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转化为长安镇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用“真招实招”助力制造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通讯员 占有兵 秦立轩 摄

措施 

长安镇主要负责人多次走访企业解难题

近日,记者在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的间隔距离,做好了充分防护,正对零件进行分类、组装、检测,呈现一派忙碌景象。在研究实验室、办公室内,工作人员也争分夺秒地完成各自手上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该企业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与发展两手抓。通过加大机器视觉高端人才引进与内部人才培养、坚持机器视觉科技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效率及生产产能、提前布局销售市场,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练好内功,抢占新能源市场先机。

奥普特公司总裁卢治临表示,科技创新对于每个企业都是一项持续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对研发科技创新更加专注,这两三年会把公司的精英部队调往新能源行业这块。”

据介绍,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长安科技创新企业的代表,是一家专注于自动化机器视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机器视觉产品优势是不仅能减少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更重要的是提高产品检测速度并且不会有漏检现象。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各类高端装备,服务于3C电子、新能源、半导体、汽车、医药及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及科研教学等领域。公司于202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此外,长安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赋能产业发展,全力推动“四大工程”13个重点项目,奥普特视觉产业增资扩产项目为其一,选址于新星工业园,占地面积22.65亩,计划总投资3亿元,预计将在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年产值增加50%,年税收增加30%。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长安镇参照市的做法,由镇领导班子牵头组成12个服务组,对全镇149家产值2亿元以上及重点物流企业开展挂点督导服务。

3月18日开始,长安镇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到企业走访,现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同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实际需求,并由经发局汇总分发给各职能部门处理,精准解决困难问题。

另外,省市下发重点关注的生产经营企业共63家,主要为产业链中关键的配套企业,长安镇经济发展局均安排专人跟进并协助解决问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长安镇经济发展局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各地收紧防控政策,造成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物流运输受阻,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长安镇加强与市第17督导服务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共协助解决供应链、物流运输问题21个。例如协助解决vivo滞留深圳货物提取问题,避免保修车间停产风险;解决龙光电子集团货车通行惠州问题;协调OPPO、小天才在市内管控区的核心供应链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尽快解决生产问题。

■东莞市光志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通讯员 何伟琪 李雄伟 摄

成效 

全镇近千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正常生产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东莞市光志光电有限公司已经实现满工满产,目前正大力开发新产品、引进新设备,持续增资扩产。

“在疫情下,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我公司的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状况都十分关心,多次上门指导我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并纾难解困。”东莞市光志光电有限公司董事、业务总经理徐利说。

长安镇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以及省市加强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联合社区现场走访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全镇971家规上工业企业以及所有规下企业全部正常生产。

疫情之下,物流受阻、供应链不畅也是影响东莞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通过半个月的走访调研,目前,长安镇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是跨境车辆配额紧张、缺少纳管的接驳司机、海路运输时间长成本高、疫情影响用工紧张等问题,并且记录好企业的需求。为了加快解决企业所需,对于跨境物流运输问题,长安已立马向市陆空口岸专班反映,希望尽快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长安镇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长安镇将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进镇领导班子包干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诉求,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坚决落实稳岗稳企、金融扶持、减税降费、民生兜底等各项暖企措施,确保“双统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长安镇将狠抓重大项目落地达产。目前,长安镇在库重大产业项目共14个,总投资约2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今年将重点加强步步高研发生产等八个在建项目,vivo培训中心等四个新开工项目和奥普特等三个预备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

同时,长安将做大做强以胜蓝、奥普特、宇瞳等为代表的光学元器件、智能视觉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光通信和LED等行业挖掘更多优质企业,再培育1-2个具有竞争力和支撑力的百亿级梯队产业。

接着,长安将深度推进产创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积极承接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的创新成果转化,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百强创新型企业”创新格局。

最后,长安从严从实抓好企业疫情防控。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最新工作指引,督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导企业提升精准防控能力。

服务 

税收优惠政策使一企业退税3000多万元

今年4月1日起,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降费持续发力。近期以来,长安税务部门建立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结合本地产业特点精准推送、优化流程,让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转化为长安镇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用“真招实招”助力制造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长安镇坚持制造业立镇,近年来培育了电子信息、五金模具、智能视觉等特色产业集群,涌现了OPPO、vivo等国内知名品牌。

东莞市欧珀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长安制造业龙头企业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正处于大力筹建阶段,因厂房尚未竣工投产而产生大量增值税留抵税额,对资金需求较大。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长安税务部门主动对接该企业,对其进行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办理了增量留抵退税3000多万元。

东莞市欧珀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税务部部长龚龙表示,4月份以来,国家推出组合式的税费支持政策,对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加大了返还力度,“公司在长安税务分局的辅导下,提起了相应的退税申请,这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

政策红利同样惠及长安五金模具行业。近日,长安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东莞致宏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辅导该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办理缓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申请,让其“足不出户”即享税费红利。

东莞致宏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冬秋告诉记者,第一季度该公司顺利办理缓缴税费共700多万元,并表示,现在大部分税费业务都是线上全程办理,即使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高效便捷完成。“经过测算,预计今年公司将缓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2200多万元,极大提高了公司的资金周转率,短期内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李冬秋说。

企业负担轻了、脚步快了,发展也更有力。据介绍,东莞致宏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精密锂电池裁切模具、高精密裁切刀等,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该公司受惠于不断加码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如何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长安税务部门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利用大数据分析测算出可享受税费优惠的纳税人,通过全面辅导确保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用“真招实招”帮助企业减负前行。

“我们采用了‘精准推送+流程优化’的组合方式,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在长安落地。一方面持续甄别企业,并进行‘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继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快享。”东莞市税务局长安税务分局工作人员陈婉仪说。

■联冠长荣国际五金模具广场,商户正在洽谈生意通讯员 占有兵 秦立轩 摄

特写

联冠长荣:今年商户营业额有望达50亿元

作为镇内重要的五金模具集散地的联冠长荣国际五金模具广场,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升软硬件设施,积极探索更多渠道,助力模具企业发展不掉队。

记者在联冠长荣国际五金模具广场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粤康码。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减少,但在广场内不少店铺门前装卸货物货车仍在忙个不停。据广场负责人介绍,广场内入驻商铺380多家,开门率仍为100%。

广东联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南生表示,市场的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角落,分别在市场的主出入口,设立外卖区、快递区。

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市场服务品质,联冠长荣国际五金模具广场近期着手场地布局、场地改造优化升级。定期开展商户走访,倾听商户需求。同时积极搭建线上销售网络,帮助入驻商家拓宽销路。

“从硬件方面,我们将着力再提升市场环境,为10月份的第22届长展会顺利举办,打下良好基础。今年,我们将根据疫情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领商户走出长安、走出东莞,把产品推广推销出去,扩大他们的销售范围。”郑南生说。

商家王豪表示,受疫情影响,销售额有所下降,但工厂还是可以正常生产开工。“政府很支持企业的发展,相应的政策有帮助我们缓解压力,我们对企业的发展也是很有信心的。”

据了解,2021年联冠长荣国际五金模具广场商户营业额保持在30亿-45亿元,今年疫情不持续影响的情况下,有望达到50亿元。2022年年初新成立的策划运营团队,组建了以市场商户品牌服务体系,以市场商户为服务对象,帮助商户以线上视频的宣传方式及渠道,大力推广五金模具产品的宣传,同时计划今年第22届长展会推出产品促销活动,从而达到提高商户新、旧产品的销售量。

文字:甘劼伟 实习生 潘方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