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双胜利 ·镇能量 |万江:凝心战疫谋发展 智能创新占高地
东莞+ 2022-06-01 06:17:18

■万江将以“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为引领,朝着未来五年实现GDP翻一番,达到350亿元的目标奋力冲刺

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解决好企业实际问题;一套套“组合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面对疫情大考,无畏无惧,砥砺前行。万江抓紧抓实抓细“双统筹”工作,精准发力有效破解各种困难挑战,奋力夺取“双胜利”,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向未来,不忘来路,走好新路。接下来,万江将以“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城市功能布局,增强对新动能的核心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朝着未来五年实现GDP翻一番,达到350亿元的目标奋力冲刺,全力以赴建设“水韵都市、品质万江”,绘就“生态枢纽城市,智能制造高地”美好蓝图,在东莞“双万”城市新征程中彰显万江担当。

战疫情

见证“万江速度”与“万江温度”

东莞“2·24”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万江街道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发扬不怕辛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更顽强的意志、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核酸采样点内高高飘扬的党旗之下,医护人员通宵达旦测核酸,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蓝马甲”的基层工作者、“黄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和“绿马甲”的群众志愿者,他们在现场忙碌的身影……一次比一次更高效、更有序核酸检测中,见证了“万江速度”与“万江温度”。

自东莞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万江街道按照“主动防、早发现、真落实”工作要求,提升末端执行力,不断完善“基础信息+基层网格”台账,有序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安全管理,督促八大特殊场所、重点人群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因时因势做好社会面管控,守护万江这片净土。

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紧抓集中医学隔离点和医疗机构防控管理,持续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莞人员落地排查和核酸检测,定期督导检查电影院、校园、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疫情况。

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引导各类人群积极主动接种疫苗,盯紧快递、餐饮、住宿、零售等公众服务类、生活保障类人员以及60岁以上人群,按时保质完成下达的接种目标任务,全面筑牢群体免疫屏障。截至5月6日24时,万江街道累计接种100.60万针次,做到“应接尽接、不漏一人”。

推广场所码应用。强化场所码全场景应用,全面扩展至各类重点场所、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等,实现“应设尽设”。万江街道在市场主体及出租屋等场所码百分百覆盖的基础上,重点督导场所码扫码验码,织密疫情防控网。

引导全民戴口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劝导员”助力全民防疫,小志愿者做戴口罩“宣传大使”……引导辖区市民自觉正确佩戴口罩,增强广大市民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行动,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双统筹

“组合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生产成本高、资金短缺、物流受阻、招工困难……每一个环节都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

今年以来,万江街道通过召开“双统筹”工作推进会、政务办公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工作;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带队带头访企问需,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生产、原材料、融资等紧迫问题,多措并举支持各类企业发展,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多措并举解决好企业实际问题,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万江更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主动“加码”政策,出台《万江街道关于加强“双统筹”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助企惠企10条”),为企业和市场送上了“定心丸”,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据了解,万江“助企惠企10条”提出,减轻经营主体租金负担、降低经营主体要素成本、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推动商贸行业加快复苏、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推进小微企业升级培育、鼓励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设立科技创新券补助、加强“双统筹”企业服务工作,加大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提振市场发展信心,帮助市场主体共克时艰。

一套套“组合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们公司已经办理了缓缴税费约17.7万元。”映佳纸业业务和车间生产负责人李恬儿说道,政府出台的缓税缓费政策,一定程度缓解了疫情下中小企业资金压力,解决了生产型企业生存困难,为日后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力量,也提振了企业在困难条件下持续创业的信心。

向未来

打造经济创新智造的增长极

当前,东莞已迈上“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随着“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加速建设,万江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广东省数控装备技术创新专业镇,万江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智能制造协会,拥有1710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占全街道工业企业总数6841家的25%,其中不乏行业精英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

智能制造既是万江经济最重要的基本盘,也是万江经济创新智造的增长极。

在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同时,今年万江还将通过扶持智能制造企业发展,培育成为支柱产业;通过产业链条龙头带动新一轮招商,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引导一批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招引一批数字产业化企业入驻,打造万江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按照计划,万江将推动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双提升”,依托“数控装备专业镇”良好的产业基础,主动挖掘本土企业在一体化集成方面的潜能。

在主导产业方面,巩固发展以“都市型智能装备和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在新兴产业方面,瞄准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动漫创意等高端环节,重点招引一批与万江主导产业相符的现代服务类及总部经济类项目。

另外,万江还将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缺失环节,瞄准万江现代服务业中外资、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等板块的短板,着重创造各种条件,招引复星FIC项目、澳康达国际名车、ACT电竞俱乐部等优质项目,做强重点企业梯队,牵引带动制造业质量整体提升。

在城市布局优化上,万江更是提出以环城路为界,打造“内城外工”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布局。

——环城路以内重点优化城镇功能,引导批发市场、工业厂房的有序退出,补充公共服务短板,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汽车销售、活力商圈、潮玩经济、夜经济、金融基金等产业。

——环城路以外为工业功能区,依托市镇联合招商基地,瞄准智能装备制造、精密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动漫、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努力将万江建设成为“生态枢纽城市,智能制造高地”。

文字:张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