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双胜利 ·镇能量 |望牛墩:企业发展动力足 重大项目加速跑
东莞+ 2022-06-01 06:17:13

■兆威机电微型智能驱动产业项目1期已基本竣工验收,预计今年7月投产

近日,望牛墩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望牛墩规上工业增加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在全市镇街排名第3。

疫情考验着望牛墩的城市治理能力和经济韧性。面对开春后遭遇的疫情冲击,望牛墩以最快速度、最强力度,围绕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等各项工作,陆续出台多项举措,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力做到“精准防 稳增长 惠民生”。

当下,以“双统筹”实现“双胜利”,已成为“牛镇”上下同心、同频共振的呼声和行动。5月28日下午,望牛墩召开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该镇党委书记吴润玲强调,望牛墩将坚决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全力打赢打好经济稳增长硬仗。

春和景明,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节,望牛墩以奋斗者的姿态,在建设水乡新城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大步向前。

齐头并进

防疫复工两手抓

近3米高的货架上整齐堆放着封装好的产品、工人驾驶着拖车将货物与材料运转到各个车间、车间员工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忙碌……3月,位于望牛墩的东莞市立顿洗涤用品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立顿洗涤”),园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们严格按照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做到防疫有方案,生产有计划,思想有准备,员工有保障。”据该企业常务副总经理谢亚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工厂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对员工的外出信息进行排查并建档,员工在宿舍、车间和饭堂“三点一线”进行活动,并定时给员工测量体温,要求佩戴口罩工作,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立顿洗涤只是一个缩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望牛墩加强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镇内各企业在严格按照政府指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稳生产,扎实抓好“双统筹”,统筹推进企业有序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企业严格落实政府指引,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管理,强化工作场所、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和管理,切实做好员工健康检测,加大企业内通风消毒等措施,全力以赴开展生产。

经过扫码打卡、测温、查验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等防疫措施后,走进东莞伟士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伟士塑胶”)。在卸货区,员工们戴着口罩,将一件件货物从拖车搬进货柜;在生产线上,员工们将产品仔细包装完成,现场忙而有序。

“我们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生产,企业生产运作没有受到影响。”据该公司人事厂务经理程明英介绍,目前公司订单持续提升,一季度同比增长18%。

东莞伟士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望牛墩银河工业园,是一家集研发与制造于一体的公司,专注于开发与制造塑胶模具与产品,主要生产地拖、清洁水桶、烧烤炉架、保鲜纸切具等家用塑胶制品。

据了解,伟士塑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天早午两次定期测温打卡以及派发新口罩;安排专门消杀人员对全厂区定时消毒等。

“很感谢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和指导。”程明英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部门主动下沉一线,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了不少问题,例如核酸采样服务、政策解读等。“特别是近日东莞市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的六大帮助政策,给予企业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我们企业会一直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抓紧时间抢进度。”程明英透露,疫情并未对订单造成影响,预计今年企业销售额增长5%-10%。

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

走进东莞市望牛墩镇朱平沙村科技工业园的东莞富锦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多条全自动化食品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正忙碌着打包产品。

“在困难之际,望牛墩税务分局的服务专员主动向我们宣讲了新的缓缴政策,实在让我们喜出望外,松了一口气。”东莞富锦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亦表示,疫情以来,公司运营成本增大、资金回笼速度减缓,同时正进行的厂房扩建工程有大量的资金需求。

“目前我们公司已成功享受到228万元的税费缓缴,这相当于给了我们一笔无息贷款。王亦高兴地表示,税费缓缴政策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接下来公司将盘活的资金投入到新项目的研发,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开足马力生产。

据悉,升级版的“莞税稳企十条”明确指出对企业前期已缓缴的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对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相关税费缓缴6个月。今年3月以来,东莞市税务局望牛墩税务分局已经为近500户次企业办理缓缴税费金额超过1300万元,有效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让企业更有底气和能量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以往的退税到账起码要5月份,今年在第一季度已经到账,这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东莞市顺裕纸业公司财务总监张国文说。

疫情防控期间,望牛墩主动作为,扎实有力做好“双统筹”,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积极驰援地方联防联控,一方面通过缓缴税费、精准辅导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等“莞税稳企十条”措施,切实为企业纾困减负,为企业发展助力添力。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新潜能正在积蓄。近日,望牛墩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望牛墩规上工业增加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在全市镇街排名第3。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望牛墩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一系列“硬核”政策,涉及退税减税、减轻租金、就业保障、提振消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

力度不减

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

5月20日,在望牛墩博力威锂电芯及储能电池研发生产总部项目,运输建筑物料的车辆来来往往,施工人员抢抓眼下的晴好天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握美好春光挥洒汗水赶进度,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2号吨厂房已封顶并完成砌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部分试产。另一边,兆威机电微型智能驱动产业项目1期地块已基本竣工验收,正开展内部装修,预计今年7月投产。

今年,望牛墩共有市重大项目17个,包括博力威锂电芯及储能电池研发生产总部项目、卓蓝精密传动制造项目等11个重大建设项目,建文生物科技项目等6个重大预备项目,其中6个计划今年新开工。截至5月上半月,该镇完成重大项目投资3.22亿元,广合科技、雨污分流等2个项目已实现新开工。

重点项目建设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市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望牛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各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项目建设进度不误。

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望牛墩落实重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常态化机制,提供全建设周期跟踪服务。强化项目前期工作计划管理,明确关键工作节点,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今年力争新增储备硅翔、俊泰等重大项目3个。

另外,望牛墩镇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小围合”会议,按照“靠前指挥、及时协调、全程跟踪、全力推进、确保完成”的工作思路,倒逼工作节点,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该镇党委书记吴润玲多次前往各重大项目企业,详细了解各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企业当前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接下来,望牛墩将力促推动5个重大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全力推动兆威一期、博力威一期项目投产,加快产能释放。

文字:刘维佳 图片:刘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