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石龙:奋力抓好“双统筹” 老城焕发新活力
东莞+ 2022-06-01 06:17:03

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石龙镇,曾是“广东四大名镇”之一。近年来,石龙镇直面资源受限、新冠疫情等困难和挑战,攻坚克难,跑马突围,全力抓好“双统筹”,全镇焕发出新的动能和活力。

2021年,石龙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27.97亿元,增长7.5%,为五年来最高增速;获得市2021年度综合排名进步前三名镇。今年,石龙镇继续接过历史接力棒,围绕“狠抓落实、实干争先”工作主题,扎实推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精致石龙、魅力名镇”的崭新篇章。

石龙镇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中国举重博物馆等“老城活化”项目取得阶段性新进展,重点企业满工满产……今年以来,石龙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双统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两稳一保”等重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实现本土疫情“零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石龙攻坚克难,跑马突围,全力抓好“双统筹”,全镇焕发出新的动能和活力

经济运行

一季度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石龙镇“精致石龙、魅力名镇”建设也到了关键节点。今年以来,石龙镇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构建“1+6+N”政策体系,通过实施“头雁”工程和“龙青计划”等,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精致石龙、魅力名镇”的目标定位,全力攻坚产业突围、空间突围,积极稳定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石龙镇把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打造发展新动能的“一号工程”,今年以来已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1月17日,该基地举行了集中签约和动工仪式,投资额约30亿元的12个产业项目、金融支持额度80亿元的7个战略合作类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基地首开区设施建设也进展顺利。目前石龙全年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有76项,全年总投资将达26亿元。

5月12日,石龙镇黄家山“工改工”项目——“龙汇·智谷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致力打造产业新动能智能制造中心。该项目是石龙谋求产业突围和空间突围的又一座里程碑,与石龙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遥相呼应,为石龙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活力。

5月23日,中国举重博物馆项目(二期)工程的正式动工,标志着中国举重博物馆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新进展。今年,石龙镇将持续推动“老城活化”工程系列项目进展,包括老城区停车场建设、滨江路老旧小区危险立面升级改造、中国举重博物馆筹建、三江六岸品质提升项目等多项内容,下大决心给石龙老城区来一次“精装修”,着力破解石龙产业升级转型、创新驱动、土地空间、城市升级等发展瓶颈。

石龙镇表示,当前石龙处于多重优势机遇叠加的“及时雨”中,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实干争先。石龙的努力正在得到“回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镇经济运行形势总体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02亿元,同比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4.72亿元,工业投资大幅增长31.0%。各项税收总额5.8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高出市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达34.5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全市高6.7个百分点。

在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方面也成效明显:2021年以来,石龙发放各类企业补贴达2421万元;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115户,其中企业339户,个体户776户,较去年底市场主体净增长2.84%,其中企业净增长3.88%,个体工商户净增长2.46%。石龙今年以来共发放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就业监测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等各项惠民就业补贴合计100万元,惠及市民235人次和21家企业;今年也组织开展了2次大型线上招聘会,共40家企业参加,提供3548个岗位。

疫情防控

持续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石龙镇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闻令而动,突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守护了“石龙安全家园”。2021年,在全市首轮全员核酸筛查中成为第一个启动、第一个完成,且唯一具备独立完成采样和检测能力的镇街;同时也是全市第一个推出新冠疫苗“预约码”、第一个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任务的镇街。

今年以来,石龙镇毫不松懈,持续抓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聚焦“早发现”,织密织牢查验网。有序高效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开展5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坚决守牢重点交通卡口,尤其是针对辖区内的东莞火车站,同时持续强化了外地货车司机排查;着力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在全市镇街一级首个出台疫情防控线索举报奖励制度。

同时,石龙镇聚焦“不发生”,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管控。石龙镇建立完善了“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疫情防控体系,落实镇领导班子挂点重点企业机制,针对全镇62家规上企业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巡查组,选派工作人员入驻企业指导服务。还扎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特殊场所管控,以及抓紧抓实集中隔离酒店管控和医学隔离场所储备工作,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创新开展“绿马优选项目”,对防疫工作达标的场所授予绿“马”优选标示,为市民提供出门消费的防疫安全指引。

聚焦“快处置”,切实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和体系建设。石龙镇持续通过开展常态化专业化应急演练、做实做细人群基础信息收集、多维度组织疫情防控培训、构建网格化防控体系等措施,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工作计划

多措并举抓经济稳增长

石龙镇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结合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持续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加大力度抓好“两稳一保”工作,持续开展好稳增长攻坚战,全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二季度,该镇将按照GDP增长4%的目标来进行调度,争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围绕今年石龙镇“狠抓落实、实干争先”工作主题,该镇将多措并举全力稳增长。一是深入走访企业,抓好工业监测调度工作。镇领导班子全覆盖走访规上工业企业,推动企业满工满产、达产达效。做好“小升规”工作,组建小升规潜力企业培育库,推动优质企业月度纳入规上企业。

二是落实扶企帮企,提升供应链及生产的配套服务。充分运用市“纾困二十七条”,出台石龙“高质量发展34条”,每年将额外拿出超500万元支持企业的发展。通过市、镇经济运行监测指挥部的统筹协调,重点解决企业的国内物流运输不便、跨境物流受阻、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攀升等问题,提升全镇整体业务服务质量与效率。

三是加快项目补充,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纳统。大力推进4个市重大项目和3个预备项目建设,全年合计投资约5400万元,促进全镇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延续工业投资的良好势头,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的对接服务,主动破解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维持较高增速水平。做好西湖片区泽龙地块、东莞火车站TOD、黄家山商住项目的出让手续办理。加快基础设施工程纳统。石龙镇正谋划推进多个基础设施工程和民生项目,预计将带来固定资产投资近亿元。

四是促进增资扩产,以生物医药基地带动战略产业招商落地。组成专项工作小组,跟踪推进石龙镇工业总产值前20名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大力建设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在目前已签下投资总额超25亿元的12个项目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工作进程,全力打造石龙新增长极。

文字:韦琼 图片:石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