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大朗:抓经济稳增长 贡献“大朗力量”
东莞+ 2022-06-01 06:17:00

4月21日,位于大朗镇的伯朗特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生产车间组装机械手。此时,大朗镇主要领导深入该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今年上半年,大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接下来,大朗全镇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奋力以“双统筹”实现“双胜利”,确保把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大朗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上半年,大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战疫情

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3月25日,根据市镇统一部署,大朗开展核酸检测,尽管下着雨,但工作人员等仍坚守岗位,市民们撑起雨伞有序排队,这场雨中核酸采样的“双向奔赴”,让大家看到大朗人共同战“疫”的决心。

今年初,大朗再次突发疫情。该镇立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将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严从速、科学应对、精准防控,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全城动员抗疫,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以最快速度切断了疫情传播的链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家住蔡边村某小区的阿杰夫妇俩都是一线防疫人员,3岁的女儿小玥因为疫情停课,又无人照顾,正在发愁之际,一名邻居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玥的重任,将她接到了自己家中,与自己的一对儿女一起吃喝玩乐。

战疫一线,处处都有爱的踪影: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捐赠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支援战疫;火锅店老板主动为医护人员提供休息“驿站”,还为他们送去热水、凉茶;一帮“阿姨”惦记着一线人员,自发为他们准备清凉润燥的糖水;餐馆为有需要的市民群众免费送去爱心盒饭……疫情期间,大朗社会各界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防控当中,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筑坚强防疫堡垒。

防疫不放松。当前,大朗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压实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好休闲公园、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各类公共场所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建立全社会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防控体系。

保生产

减免租金约1.45亿元

在东莞市爱培科电子有限公司,工人们在车间内佩戴口罩,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忙碌不停。记者在大朗环保产业园看到,多家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生产机械轰鸣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疫情期间,大朗全力抓好“双统筹”,分区分级分类做好精准防控,“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帮助企业赶订单、忙生产、抢进度,战疫情和促生产齐头并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参照东莞纾困政策,结合镇情实际,大朗在全市率先出台大朗版“纾困21条”。近期以来,大朗主要领导下沉走访,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落实专人专线服务企业,针对工业、商贸业、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等不同行业提供精准服务,多管齐下落实落细大朗版“纾困21条”,为全镇全面复工复产、满工满产保驾护航。

截至2022年5月17日,大朗预计共减免经营主体15734个,占全镇市场主体的30.9%,共减免租金约1.45亿元。其中,镇属企业方面,预计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587个,减免租金约1845万元。村(社区)集体物业方面,预计减免承租户4996个,减免租金约1.01亿元,27个村(社区)已完成表决。各行业协会方面,共有14个协会响应减租,预计减免经营主体1240个,减免租金约1081.44万元。私人物业减租方面,众多私人物业响应减租,预计减免经营主体8911个,减免租金约1448.95万元。

佛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社区居委会全力响应镇委镇政府的号召,首先集体物业减租一个月,社区两委干部也做好了表率,对自己名下的权属物业进行减租。同时,社区还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进行减租纾困。东莞市弘康塑胶电子有限公司厂长杜克利表示,社区给他们减免了一个月的厂房租金,这对企业来说是及时雨,也是对企业一份照顾。

促发展

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

今年,东莞站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作为南部九镇之一的大朗,要率先发展、引领发展,打造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接下来,大朗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精力做好企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消费升级等重点工作,打通“堵痛点”、找到“增长点”、挖掘“潜力点”,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

该镇抓培育激活力,健全完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力争入库一批优质企业,今年完成“小升规”企业不少于50家。抓项目稳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紧盯26个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对已集中签约、动工的重大项目落实精准服务,协助华润电力、大朗毛织智慧生产等7个重大预备项目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抓精准促消费,以“乐购大朗”为主抓手,分行业开展促消费活动。抓好外贸稳增长工作,持续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现突破性发展,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展出口渠道。

接下来,大朗将提升执行力,抓经济调度、抓项目落地、抓对企服务,及时拉困难企业一把。镇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紧盯时间节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各部门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围绕服务稳增长大局,推动各项资金尽快下达、各类项目尽快审批、各项建设尽快推进。各村(社区)动起来,抓紧拓空间工作,抓紧环境提升工作,抓紧集体资产盘活工作。

■亮点扫描

大朗统筹推动拓空间提速增效

5月19日,大朗成立拓空间指挥部,把拓空间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好,全力以赴统筹推动大朗拓空间工作提速增效,在全面盘活土地空间资源上下功夫、大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上下功夫、加快“工改工”和城市更新上下功夫、配合松山湖科学城土地整备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承载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

接下来,大朗将全面梳理各村(社区)的存量土地、“工改工”项目、城市更新项目、镇村工业园、企业增资扩产需求等,推动已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完成全年土地收储约500亩,出让4宗土地共约253亩等工作。积极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建立健全增资扩产直通车服务机制,分批次动态梳理增资扩产企业库,锚定高端装备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努力实现今年内引进超过5家超亿元企业,明年内引进大朗第二家百亿元企业的目标。

文字:李健武 图片:大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