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茶山:文明新风满茶山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东莞+ 2022-06-01 06:16:59

“阿公,您一定要戴好口罩,这样保护您的健康安全,大家也都更安全。”5月26日,在茶山镇寒溪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来到居民区,逐家逐户敲门入户派发口罩、宣传防疫知识。这是茶山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茶山镇创新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构建了“1个实践中心、18个实践站、11个示范实践点和44个校园实践点”的“1+18+N”服务阵地体系,统筹建立起“1个总队+18个支队+12个特色分队”的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点线面联动、阵地全覆盖。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依托丰富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茶山不断深化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服务,让文明新风吹遍全镇的每一个角落,绘就精神文明亮丽底色,为促进全镇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依托丰富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茶山不断深化服务,让文明新风吹遍全镇,绘就精神文明亮丽底色

立足群众打造多样化文明实践品牌

5月21日,茶山在南社明清古村落进行“十里荷花伴茶香——2022年南社清代荷花茶会”情景剧直播,在茶文化图书馆开展“茶韵书香活动”,让市民深入了解、体验茶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立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茶山打造出启航实践、奋进实践、乡情实践、绿创实践等系列文明实践品牌,提供服务超5400场次,覆盖群众近300万人次。茶山两届入选“全国文明镇”,南社村获“全国文明村”,寒溪水村和超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选为省示范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入选全市首批“复兴少年宫”试点。

茶山打造“1+N”特色宣讲、理论“云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永远跟党走——百名宣讲员讲党史送党课”2021年理论宣讲活动,推出“重温党史葆活力”“争当时代先锋”“点亮红色革命文化灯塔”等三大精品套餐。深化校园、稻田、车间、祠堂、公园等阵地建设,宣讲670场,覆盖群众100万人次。大力推动智慧广播建设,建设284个智慧广播终端,基本覆盖实践中心、站和首批示范实践点,把茶山故事传播到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唱响主旋律。“1+N”特色理论宣讲创新做法获省委宣传部点赞“茶山走在全省前列”。

茶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将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中,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明实践。该镇举办百万产业工人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会场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非遗元素千人快闪活动,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茶园游会、“茶花杯”全国美丽乡村主题歌曲征集推广活动、“乡村春晚”、“张穆杯”、非遗亲子嘉年华、南社传统文化月活动、茶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等特色文化品牌为依托,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昂扬旋律。近年来,挖掘各行业抗疫一线典型400余名,成功推选“东莞好人”11名,评选出60名“最美人物”、20个“最美家庭”和134户“星级文明户”,推动刘建江获评“中国好人”,关腾飞获评“中国好人”“广东好人”“东莞市道德模范”,师清莲获“东莞好人”等,在全镇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在南社村打造家庭文明建设展馆,获评全省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挖掘寒溪水村“红色基因”,常态化开展红色文化传承、家风进万家等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立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茶山打造出多样化文明实践品牌

健全机制广泛开展文明志愿服务

近年来,茶山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2020年以来,该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达5800个,近5.5万人次参与服务。

茶山成立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形成“群众点单——中心(站、点)派单——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各村(社区)组建“1+5+N”网格党建组,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深入群众开展“订单式”走访收集诉求,确保群众每一个诉求都得到及时回应。打造“志愿服务+防疫”“志愿服务+救助”“志愿服务+普法”“全民戴口罩”等品牌活动项目,目前全镇服务总时长超10万小时,近2万人次参与。打造志愿服务示范街、好人示范街等系列特色主题街区,持续开展“茶山镇抗疫善行义举榜”“好人在身边”评选,推选50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各项好人模范称号,营造友善茶山、志愿之城良好氛围。

茶山还通过文明志愿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开展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43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8700人次,派出“全民戴口罩”宣传资料4万余份、口罩28.7万余个,同时在农贸市场出入口、商超出入口、药店、餐饮店等重要行业、点位设置741个免费领取口罩服务点,引导群众自觉佩戴口罩。在今年的两轮疫情中迅速集结社会志愿者、村(社区)团干、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积极投身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家庭、村(社区)围合管理、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秩序引导、信息录入、咨询答疑、卡口值守、物资运送、走访登记等工作,并耐心指导待检人员,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重点服务老人、妇幼、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今年以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586场,上岗志愿者约85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约4万小时。

■亮点扫描

“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茶山深入推进“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以“小积分”彰显文明“大能量”,用“小超市”带动文明“新风尚”。

在平台建设上,茶山打造出“线下文明超市+线上小程序”文明积分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文明积分,在该镇积分超市通过自助或邮寄的方式实现文明积分兑换,获得文创大礼盒以及团扇、充电宝、保温杯、鼠标垫、雨伞等30多种具有茶山特色的文创产品。

在机制构建上,茶山建立健全以“文明实践+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积分机制,积分标准融入文明新风,扣分机制与村规民约紧密结合,文明积分作为全镇星级文明户、文明之星、“最美”系列的评选依据之一,引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以文明积分滋养文明新风尚。

在运营机制上,茶山探索以“政府主管+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深入挖掘各单位和村(社区)的现有资源,鼓励引导爱心个人、商家、企业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共同推动文明超市和文明积分长效运营,持续发挥文明“大能量”。

/ 数说成效 /

茶山镇构建“1个实践中心、18个实践站、11个示范实践点和44个校园实践点”的“1+18+N”服务阵地体系,统筹建立起“1个总队+18个支队+12个特色分队”的志愿服务队伍。

打造出启航实践、奋进实践、乡情实践、绿创实践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品牌,累计提供服务超5400场次,覆盖群众近300万人次。

2020年以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达5800个,近5.5万人次参与服务。

文字:李健武 图片:茶山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