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塘厦:如火如荼兴产业 对标对表提品质
东莞+ 2022-06-01 06:16:53

4月6日,市委书记肖亚非赴塘厦调研“双统筹”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坚定信心,以更大的雄心、更高水平的谋划,全力以赴将塘厦打造成为“东南门户、产业重镇”,打造好产业生态新城,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作为东莞东南临深片区中心,塘厦如何打造“东南门户”?作为传统工业重镇,塘厦如何做好“产业重镇”的大文章?

使命在肩,重任在前。塘厦镇委书记黄贵洪表示,以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为目标,以建设高品质城市副中心为定位,强产业、优环境、保生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融入莞深发展格局,奋力跑出塘厦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努力跃升为莞深交汇地区新增长极。

■位于塘厦镇的东莞南站

抓产业

临深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重大项目加速集聚

顺络电子项目一期投产,这里将建成全球最大的无源元件制造基地;瑞勤智能终端项目日夜赶工,高峰期时1000多名工人同步施工……走进塘厦镇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临深产业基地”),未来产业雏形日渐显现。

临深产业基地的快速发展,是塘厦打造“东南门户、产业重镇”的生动写照。

作为东莞传统工业重镇,塘厦近年来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致力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其中,布局建设临深产业基地,重点承接深圳外溢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是该镇牢牢把握“先进制造”产业精髓的硬招、实招。

临深产业基地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由林村板块(9.1平方公里)、凤凰岗板块(5.2平方公里)、科苑城板块(5.8平方公里)等3个板块组成。截至去年底,基地范围内规上企业达241家,主要为电子信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类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287亿元。

“着力构建新一代通信技术、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等‘一主两副’产业体系,全力争创东莞市七大产业基地示范标杆。”塘厦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临深产业基地已成功招引瑞勤等1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88亿元,预计年产值461亿元。

项目引进来,落地要快。截至目前,已有11个项目实现动工,其中新太阳、华誉项目实现正常投产,瑞勤、顺络、艾瑞科3个项目实现局部投产,新秀将于2022年内实现投产,预计上述6个产业项目2022年可实现超100亿元产值。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在塘厦,临深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资本市场的“塘厦板块”也进一步扩容提质,莞深交汇地区新增长极呼之欲出。

5月12日,铭科精技在深交所上市,成为继坚朗、奥海、三友后,塘厦第四家上市企业。目前,塘厦有规上企业891家,高新技术企业438家。除4家上市企业外,还有上市后备企业19家,今年又有3家企业申报上市后备企业。

提品质

对标对表深圳,塑造城市副中心新形象

作为东莞东南临深片区中心,塘厦经济发展一马当先。202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6亿元。“东南门户”的定位与论断,意味着人才、资本、资源、服务等要素,将在塘厦集聚、联通、辐射、扩散。

今年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提升水乡新城、常平、塘厦三大副中心的服务能级。对塘厦而言,无疑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也带来无限的机遇,其城市定位、城市品质亟待全方位提升。

去年,随着赣深高铁东莞南站的全线通车,塘厦就此迈入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区位价值进一步凸显。抓住高铁通车带来的新机遇,塘厦乘势而上,把东莞南站片区打造成为城市副中心。

从莆心湖中桥拆除重建,到国道G228、G220及塘厦大道、塘龙路等道路整治升级,再到环市南路、塘厦大道立交等道路升级改造……今年以来,塘厦加快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优化交通路网,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塑造城市副中心新形象,在基础设施、城市品质、社会民生等方面向深圳学习、与深圳对接。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塘厦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临深片区城市品质提升标杆的重要抓手。2021年,塘厦以“环卫改革”为契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迈向更高水平。这一年,塘厦镇领导多次到诸佛岭、田心等社区开展“行走塘厦”督导行动,现场解决村(社区)城市管理难题,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诸佛岭是塘厦“环卫改革”试点社区之一,自去年12月份以来,黄贵洪先后4次到该社区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暨“行走塘厦”活动。通过改革试点和行动督导,诸佛岭社区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通过闲置地变街头小景、停车场,道路升级改造等方式,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美化亮化社区面貌,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与深圳比邻而居,塘厦城市品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有目共睹。虽然还有不小差距,但塘厦坚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城市环境正在持续改善。

优生态

全力建设产业生态新城

一流的生态环境,也是一流的竞争力。在2022年塘厦党代会报告中,“生态”一词被多次提及。

塘厦以打造东莞城市副中心为统揽,着力推动城市品质全域全方位提升。让生产为了生态,让生态融入城市,成为塘厦全力建设产业生态新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追求。

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塘厦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绿色名镇”“国家园林城镇”“国际生态安全示范镇”等称号。是中国首个获得“国际生态安全示范镇”殊荣的小镇。

临深产业基地拔节生长的同时,环境品质也在全方位提升。今年,塘厦将加快推进G220跨线桥立项,抓紧推进石潭埔人才公园、环湖休闲碧道建设,积极推进龙林辅道、凤凰花海公园、科苑城内部系列道路,以及重大项目周边道路建设,全面优化基地综合城市配套。

目前,石潭埔人才公园(一期)、科苑城段河道整治、科苑城月湖路、曲水路等工程已完工;科苑大道中、第二初级中学、雁田水碧道、观澜河取直等公共设施和环境提升工程正持续加速推进。其中,新建的第二初级中学,以及塘厦初级中学扩建工程,将新增公办初中学位5550个。

2022年,塘厦将通过引导涉水涉气企业入园聚集发展,稳定实现内河涌水质达到Ⅴ类标准,深入推进河长制,全面铺开林长制,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设6.36公里碧道等举措,进一步擦亮生态底色。

产业更优、生态更美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广阔的未来。塘厦今年重点打造“创业者之歌”文化品牌,创新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大力弘扬创业者文化,进一步提升塘厦“创业者之城”的影响力。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重镇”,塘厦将充分发挥在莞深中部的区位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以基地为支撑,以项目为龙头,以企业为支柱,以创新为根本,以空间为关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将塘厦培育为莞深交汇地区的新增长极。

文字:吴金华 图片:塘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