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石碣:产业环境“双提升” 奋力实现“双统筹”
东莞+ 2022-06-01 06:16:51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2年即将过半,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里,石碣直面疫情“大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力促投资稳增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民生福祉长足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碣力量”——

领导有力、行动迅速,在一个潜伏期内控制住“4·1”本土疫情传播,彰显了石碣超常的速度、力度、精度与温度;

助企纾困、稳步提升,石碣亮“真招”、送“法宝”,确保龙头行业、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运作,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提速提质、动能十足,紧抓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千方百计保证“质”“量”齐升,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实现经济全面复苏。

迈入“双万”新时代,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石碣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扎实的作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高水平“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航拍石碣镇 通讯员 夏钊昇 摄

多元力量同心共筑战疫合力

“解封啦!”4月14日11时,石碣横滘村正式解除封控管控管理措施,工作人员拆除围挡设施,人员及车辆陆续走出。至此,石碣“4·1”本土疫情处置完毕。

4月1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横滘村紧张而忙碌的生活节奏。石碣作为东莞的北大门,与广州增城隔江相望,多条全市交通大动脉穿越而过,加之本身产业经济发达,人流、车流、物流异常活跃,疫情应对成效如何,关系重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碣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动员一切力量与病毒赛跑。从划定“三区”范围到加强社会面防疫管理,从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到社会多方力量踊跃参与,从严格排查处置涉疫风险点到暖心细致兼顾困难弱势群体需求,石碣以超常速度、力度、精度与温度,有力抵御住了疫情带来的一系列重大挑战。

“领导有力、行动迅速”,这是石碣能够迅速将疫情控制在有限范围内,没有发生扩散蔓延的重要前提。各级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前往抗疫最前线,打响了一场疫情遭遇战、阻击战。

民以食为天。“三区”范围内群众吃饭问题是首先需要保障的头等大事。依托已有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石碣为生产、生活物资配送开通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在规范防疫前提下确保生活物资充足供应。

疫情面前,要更加扎实细致做好民生保障,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孕产妇、身患疾病人员、滞留司机等特殊困难群体,全力以赴做好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工作,确保防疫措施有力度更有温度。

“我已经怀孕38周,随时都有可能生,怎么办?”管控期间,余女士临近预产期,行动不便让她不知所措。石碣镇相关部门迅速提供一对一线上关爱服务,并及时送院待产。“母子平安!”4月7日凌晨2时28分,石碣医院隔离产房内传出喜讯,余女士顺利生下一个体重4公斤的健康宝宝。

疫情危急时刻,更加见真情、显担当。在核酸筛查现场,随处能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和黄色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一遍遍检查人数、维护秩序、扫码测温、录入信息……虽然疲惫,但是不能停歇。社会各界也纷纷向疫情防控一线送去慰问和防疫物资,汇聚着城市战疫暖流。

“解封”不等于“解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疫霾终将散尽。

撑企扶企行动有速度更有力度

订单持续充足,稳步提升,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政府出台政策“组合拳”,采取扎实有力举措,在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的同时,更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生产成本高、资金短缺、物流受阻、招工困难……每一个环节都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

对此,石碣亮“真招”,送“法宝”,既要压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又要做好企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龙头行业、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运作,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一时间,石碣各企业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在各自的工位。这是石碣政企合力,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一个缩影,也成为石碣企业科学抗疫的重要基础。

在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忙碌的车间工人,飞速旋转的工业机器人机械手臂,来回穿梭的智能物流车。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台达电子就推动智能化生产,尽管疫情波及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但智能化生产恰恰弥补了防疫中避免聚集的情况。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达到16.5亿元,同比增长3.78%。“这个数据看上去不高,但已经略超我们的预期。”在该公司厂务经理李永忠看来,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情况下,台达电子维持增长态势实属不易,这有赖于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以及政府惠企纾困政策“大礼包”的扶持。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新潜能正在积蓄。从石碣多家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可观察到,纾困措施为企业送去“及时雨”,解决生产经营的实际困难。

比如社保缓交政策,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而可以缓交金额达500万元,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加大优化对企服务,加快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全力帮助企业稳链条、增效益——石碣坚定不移抓好“双统筹”工作、撑企扶企行动有速度更有力度。

提速提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无疑,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而重大项目建设是拉动投资,推进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疫情冲击下,石碣经济保持战略定力,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千方百计保证“质”“量”齐升,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实现经济全面复苏。

兆亿国际高新产业中心是东莞市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从2019年起对旧厂房进行“三旧”改造,目前已竣工并进入招商阶段。作为首家进驻园区企业,龙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DIY计算机、配件行业提供三方仓储,以及提供定制生产、代运营等行业全链路综合服务。虽然一季度经营受疫情有所影响,但作为初创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对完成全年任务仍旧信心满满。

当前,石碣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加快重点项目攻坚突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今年印发的《东莞市2022年重大项目计划》中,石碣镇就有8个项目被纳入2022年市重大建设项目,包括东莞鹏龙超精密光学智能制造及研发扩建项目、东莞福木缘红木文化产业中心项目等。

其中,东莞福木缘红木文化产业中心项目同样完成了主体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园林工程及室内的装修工程。“项目总投资3亿多元,预计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至3亿元。我们计划打造名木文化的新地标,作为石碣甚至东莞的一个展示文化的新窗口。”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石碣镇正在积极落实重大项目2022年投资计划,定期跟踪进展和协调问题,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助推实现二季度稳增长目标。

抓好招商引资,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只有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深耕厚植,才有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坚实基础。今年初召开的石碣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就提出,聚焦环境和产业“双提升”,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石碣建成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

聚焦环境提升,石碣构建“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发展布局,以崇焕路为城市发展主轴,打造北部“浮岛休闲带”和南部“水岸活力带”,建设中心商贸、文旅示范、现代科创、水韵滨江、工业乡村“五大发展片区”;聚焦产业提升,突出产业招引、产业空间的优化提质。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优势,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引入大型产业龙头,培育发展新动能。

文字:袁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