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清溪:“四个聚焦”稳立足 奋力夺取“双胜利”
东莞+ 2022-06-01 06:16:49

今年以来,清溪镇捷报频传——投资18亿元的清溪信濠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投资9000万元的东莞金旺儿童婴儿手推车生产厂房建设项目动工……这是清溪稳投资稳增长的一个缩影,也是清溪奋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经济复苏“加速度”的生动注脚。

从“高效调度+精准施策”到“企业所需+政府所能”,努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到“项目攻坚+空间拓展”,撬动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今年以来,清溪立足“四个聚焦”,以最大努力爬坡过坎、闯关夺隘,推动经济加快提质扩量增效,为清溪打造产业、生态、文化“三个大镇”,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提供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清溪立足“四个聚焦”,以最大努力爬坡过坎、闯关夺隘,推动经济加快提质扩量增效

稳工业

聚焦“高效调度+精准施策”

“要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好扶企助企的‘服务员’”。近几个月来,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和镇长沈志攀等领导班子成员,密集深入清溪园区、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镇领导对镇内重点企业和重点场所实行包干,分别进行挂点督导;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把办公地点“搬到”疫情防控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对各类企业进行督导、指导和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的要求,精准施策、逐个帮扶,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清溪镇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7亿元,同比增长3.2%。加大高成长企业培育,一季度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21.2%。去年新入库的164家“小升规”企业在一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2.9亿元,同比增长19.6%,拉动规上工业增速约1.1个百分点;形成近200家“小升规”潜力企业梯度培育库。

同时,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支持重点企业开拓空铁通道,加快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发展。一季度全镇进出口总值122.5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增速9.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6位。

优服务

聚焦“企业所需+政府所能”

“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税务局工作人员在电话里非常耐心地教我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缓缴退税申报,非常方便,税费缓缴政策为我们送来了资金‘及时雨’!”东莞盈利幼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雷艳英说。

今年3月以来,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清溪税务组织业务骨干组成“暖企助企队”帮扶企业,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辅导员”,成功帮助4601户企业办理税费缓缴约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资金压力,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坚持落实领导班子“一对一”挂钩服务机制,加强对经济指标支撑性较大的73家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联系。组建“双统筹”工作组和驻企专员专班,搭建企业困难诉求绿色通道,协助市督导组收集解决企业问题38个。积极落实中央、省和市出台的“稳岗惠企10条”等扶持政策,配套出台清溪“纾困10条”等帮扶措施。

此外,清溪镇委镇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扶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措施,从加大社会保障扶持力度、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风险保障服务、减轻经营主体资金负担和成本压力等方面入手,在“企业服务、经济监测、特色产业、外贸提升、增资扩产、科技创新、监督检查”等方面下功夫,多管齐下,力挺受困企业渡过难关。

一套套“组合拳”,拿出扎实有力举措,在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的同时,更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第一季度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20%。生产线目前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积压订单保质保量交付。今年有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再创佳绩。”意杰科技副总经理王一丁信心满满。

谋储备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

在广东德瑞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瑞源公司”),一个个音响底座零部件经过冲压制作出来,被运往仓库等待打包送往下游厂家。

去年,德瑞源公司产值1亿元左右,今年随着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订单逐渐增多,预计产值可翻一番,接近2亿元。“科技创新是公司的发展命脉,只有不断提升技术、推陈出新才能发展壮大。”德瑞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德瑞源公司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公司每年拿出营收的6%作为经费投入研发创新。“今年,公司研发了半固态的工艺技术应用于音响底座,生产成本直接下降了6%。”

放眼清溪,德瑞源公司只是众多不断插上科技创新翅膀企业中的一个。当前,清溪镇正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谋储备,增强发展后劲。全力推进先进装备、电子信息制造、创新孵化项目和大数据产业链招商,推动企业加大R&D投入,未来五年至少再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加速器5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占比42%以上,力争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占比分别达到44%和37%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占GDP比重保持在全市领先位置。

同时,携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研究编制《清溪镇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光电通讯产业数字化改造,将新一代创意经济融入婴幼童产业。

清溪还研究制定培育新支柱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引进新能源龙头企业或关键零部件企业,努力推动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梳理形成研发投入超过500万元的企业数据库,推动295家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约占全镇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5%;全力搭建科技创新载体。目前,力合双清、中信宝、深投控等科技产业园区共有孵化企业71家。

育动能

聚焦“项目攻坚+空间拓展”

今年以来,投资18亿元的清溪信濠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投资9000万元的东莞金旺儿童婴儿手推车生产厂房建设项目动工……疫情形势下,抓好投资对于稳增长意义重大,推动投资项目加快有效落地,大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更多发展新动能,正成为清溪谋划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清溪镇正聚焦“项目攻坚+空间拓展”,撬动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抓项目攻坚,重点推动康华医疗、力合双清二期、信濠光电等3宗项目建设,统筹保障好青湖湾科创中心、港影时尚等项目的用地、用能等需求。

抓有效投资,大力支持德龙健伍、长荣玩具等增资扩产项目申报重大项目和申请用地指标;全面发挥房地产投资和建筑业等领域投资拉动作用,一季度完成房地产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53.7%,增速排名全市第4位;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496万元,同比增长33.6%。

抓招商引资,重点瞄准吉瓦森林、极兔快递、越海集团等龙头企业,争取年内招引1个30亿元以上特大项目,撬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抓空间拓展,加快城市更新,大力支持推动“头雁计划”项目,三中村片区(面积933亩)、三星村片区(面积935亩)两个“头雁计划”项目均已确定前期服务商并完成规划方案编报。

文字:张喜林 图片: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