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常平:“双统筹”收获新成果 新蓝图要全力实现
东莞+ 2022-06-01 06:16:40

今年一季度,常平镇辖区部分村(社区)发生本土涉疫事件,情况危急。关键时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常平镇委镇政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越是艰难,越是勇毅!常平镇以更顽强的意志、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顶住了两轮疫情冲击,“双统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95.14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7,同比增长3.8%,超市1.6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在前进的道路上,常平全镇勠力同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将始终紧盯定制之都、文旅小镇、宜居之城“三大目标定位”不动摇,想方设法补强制造业,强化房地产调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产业,全面提速“六大片区”规划建设,全力建设好与城市副中心功能相匹配的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

■常平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将始终紧盯定制之都、文旅小镇、宜居之城“三大目标定位”不动摇,全力建设好与城市副中心功能相匹配的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

顶住两轮疫情的冲击压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面对本土疫情再起,常平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尽锐出战,顶住了两轮疫情的冲击。

一方面,坚持内防扩散,精准防控。高质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加大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力度;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抓严抓实餐饮娱乐、农贸市场、商超企业等重点及特殊场所防疫管理;动态实施交通管控及线上办公教学,坚决切断社会面传播;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另一方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人物同防”的工作思路,落实风险企业排查和风险地区邮件跟踪,严格做好跨境货车司机接驳点防疫工作;加强重点人群、来常返常人员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多载体宣传防疫知识,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开设多个固定及便民接种点,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镇上下要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穿上了这身白衣,就有了使命和担当。”“我们志愿者,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就是我们群众对防疫最大的支持”……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迅速凝聚“常平力量”共守“常平平安”。

有速度!快速反应、周密部署,镇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召开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阻击疫情蔓延。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织牢织密疫情基层防护网。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志愿者、公安交警、网格员、民兵等迅速集结,用责任与担当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有温度!设平价肉菜超市、生活物资接驳点,解决“三防”区域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问题;建立24小时“舒心阳光热线”、成立民生人文关怀小组、“维美姐姐”疫情防控小分队等,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诉求;全面开放室内应急避护场所,为困难群众及滞留人员提供帮助。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纷纷“出人出物出力”共克时艰。

3月21日,常平镇有序解封,熟悉的常平又回来了。

一季度GDP全市排名第七

订单足,防疫稳,企业争相拼未来;政策足,服务好,政府助企举措多……疫情期间,在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常平镇全力做好“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常平镇内工业企业数量众多,经济发展与疫情形势更是紧密相连。为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常平镇成立了工业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分区分级分类分阶段,指导工业商贸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督促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案”。

撑企助企稳步推进,多措并举解决好企业实际问题。常平积极贯彻落实省市镇“保生产”“稳用人”“助融资”“降税费”等惠企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解决疫情管控期间企业物流不畅等问题,收集解决企业迫切问题和诉求,畅通生产经营“生命线”。疫情过后,镇主要领导积极走访企业,推动企业满工满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系列政策“组合拳”之下,常平不少企业逆势而起,如美锐台丰印刷电路板(东莞)有限公司一季度生产总产值同比增长224.5%,东莞市鹏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22%。

头号工程“香港城”项目加速推进,核心区及配套区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征拆工作已完成超97%。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2022年21个市属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9个,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220亿元。眼下,常平正紧盯建设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争分夺秒抢工期,千方百计保质量,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统计数据显示,常平镇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95.14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7,同比增长3.8%,增速排名第8;规上工业增加值35.71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11,同比增长6.4%。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3%,增速排名全市第5;社消零总额56.01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8。

复杂多变疫情之下,经济的稳健起步更显弥足珍贵,也充分展示了常平经济的韧性。

“一张蓝图干到底”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东莞要完善“三心三副多节点”的城市功能格局,明确常平为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常平将紧扣全市发展大局,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打造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东莞城市副中心,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常平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始终紧盯定制之都、文旅小镇、宜居之城“三大目标定位”不动摇;深入实施“三大宏观战略”,想方设法补强制造业,强化房地产调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产业;深入推进交通顺畅、水污染治理、环境景观、TOD片区开发建设、公共配套、城市精细化管理“六大系列工程”;全面提速常平火车站TOD片区、东莞东站TOD片区、新城片区、常平北环路站(岗梓车辆段)TOD片区、朗贝更新片区以及袁山贝更新片区“六大片区”规划建设。

始终抓好安全稳定这个大前提,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等工作。举全镇之力建设“香港城”,加快推进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和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探索“香港服务+东莞制造”的莞港合作新模式,着力建设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

坚持制造业立镇,锚定先进制造业强镇发展方向,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及创新性产业集群;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做强现代物流枢纽功能,利用好建设好京九铁路、“东莞常平号”中欧班列、莞番高速、环莞快速、3号线等客货运及交通载体,加快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直连直通。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和内涵品质,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开展品质交通攻坚,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健康常平建设。加速推进文旅商贸融合发展,推动常平景点景区串点成线,依托特色农业打响都市农业旅游名片,依托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地标性商圈。全面加强末端执行力建设,确保党委政府决策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常平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刘珊彤 图片:常平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