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统筹 双胜利·镇能量丨麻涌:“双万”起点显担当 蓄力发展势头劲
东莞+ 2022-06-01 06:16:22

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麻涌正全力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奋力冲刺二季度;

传统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粮油产业实现从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型,数字经济浪潮奔涌正盛,新能源发展蓄势待发;

惠民生工程项目深受欢迎——“古梅乡韵”景观提升为乡村振兴增添美丽底色,华阳湖大桥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通车。

这个春天,面对严峻复杂的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麻涌以深入推进“1+1+8”发展规划为发展方向,着力实施八个方面的现代化建设,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彰显麻涌新担当。

■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为满足市民休闲文化需求提供了高品质场所

数字化激活传统产业新动能

吹瓶、贴标、灌装、喷码、装箱……5月的中粮包装油厂生产车间里,智能机器有序运转,分装封口后的成品油在仓外排队等候装货……这样的繁忙场景,正是麻涌以强大的韧性冲破疫情阴霾的真实写照。

麻涌是全国三大粮油生产基地之一,现有粮油企业29家。经过20多年的沉淀,粮油产业已逐步从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型。而这不是简单的加工模式的转变,更为重要的是数字化加持真正做到数字化、线上化,打通企业内部的全数据链,这是传统粮油产业真正意义的“翻身仗”。

麻涌粮油产业不断加快转型升级,老树开出新花。数据显示,2021年,全镇粮油产业工业总产值约560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3%,在麻涌镇五大行业中比重最高。

疫情之下,悄然兴起的预制菜,已走上市民餐桌。得益于完善的供应链和产业配套,麻涌未来深耕食材供应链及中央厨房的领域,更是大有可为。近年来,麻涌引进预制菜相关产业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达80亿元,用地面积达1200亩。海底捞蜀海供应链、周黑鸭、碧桂园碧家顺厨、绿之健蔬果、叮咚买菜、马利烘焙、益海嘉里鲜面持续壮大发展,配送华南上千家门店的星巴克基地、钱大妈、顺丰、鲜生活、美团等民生保供企业均在麻涌设供应加工仓,普洛斯集团、第一产业集团等外商加大在麻涌布局,未来3年建成投产的预制菜和冷库厂房可达100万平方米,真功夫、蒙自源、水墨田塬、春润大地等国内知名餐饮企业及协会,纷纷到麻涌实地考察和选址。麻涌正全力打造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中央大厨房”。

■“古梅乡韵”景观的提升为麻涌乡村振兴增添了美丽底色,村民们仿佛生活在公园里 麻涌供图

新兴产业集群蓄势崛起

小满刚过去时,位于东莞麻涌的京东亚洲一号的分拣车间内,机器人有序完成取货、扫码、运输、投货等多道工序,数以万计的商品在这里完成自动分拣后将送达消费者手中。距离京东亚洲一号4公里处,菜鸟华南项目建设正酣,各式机械设备正“轰隆隆”运转着,为项目2023年底竣工的计划目标开足马力。这个总投资超12亿元的市重大项目,投产后将建成一个充满“黑科技”的智慧物流园,年营业收入可达25亿元。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麻涌在引育5G数字、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方面持续发力,平安信息科技智造中心、联东U谷、汇智科技园等一批创新载体成功签约落地或动工建设,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正深度融合。

以东莞平安信息科技智造中心为例,该园区是水乡启动区麻涌站TOD单元首个签约落户的产业项目,计划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快产业协同健康发展,目前已有5家企业签约意向进驻,其中就包括1家上市企业。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 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之一。聚焦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麻涌着力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关键基础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麻涌已聚集氢蓝时代、中汽宏远、祥鑫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相关氢能产业链企业。

产业转型发展带动生产要素聚集,麻涌新旧动能无缝转换、有序对接,更多的优质项目正在向麻涌聚拢。

惠民生让群众有“得”更有“感”

古梅乡韵美丽乡村景观修复及提升工程等项目已建成,为乡村振兴增添美丽底色;华阳湖大桥已完成近半工程量,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通车,将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更优质的交通环境;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开门迎客,为满足市民休闲文化需求提供高品质场所……今年以来,一批麻涌市民翘首企盼的重点民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为品质麻涌建设抹上浓浓一笔。

“公园就在家门口,小桥流水、绿树成荫,非常惬意!”“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生活在麻涌,幸福感满满的。”在古梅乡韵的各景观点,一个个精致公园小景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沿线,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秀丽,广受市民青睐。

走进麻二公园,入目最显眼的就是位于入口处的一座两层楼高的碉楼式城楼。这座名叫“军城”的城楼正是“古梅乡韵”乡村游的重要打卡点之一。不远处的麻二社区香蕉文化园利用香蕉文化元素,通过路面彩绘、香蕉雕塑、 IP形象打卡点等等,丰富观光路线节点的故事性,致力打造麻涌香蕉品牌。

“古梅乡韵”的景观提升远远不止于此。在白鹤榕荫公园附近,坑洼的杂草地铺设花岗岩地面,河流活水被引入到公园内,融入了凉亭、流水等水乡元素;12.8公里墟水系碧道,通过梳理和串联景观节点,结合融入水乡特色元素,重塑乡村风韵……随着古梅乡韵美丽乡村景观提升工程陆续建成,麻一、麻二、麻三、麻四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一系列改变不但尽显水乡优雅之美,也激发出村庄内生动力。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了。从高标准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全面提升,如今,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已成常态。作为麻涌城市新地标,岭南水乡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成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更是成为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文字:袁健斌 图片:麻涌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