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⑥ | 横沥打造党建“十大品牌” 引领高质量发展
i东莞 2022-05-28 10:00:46

近日,横沥镇召开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动员会,提出将实施先锋模范行动、头雁飞跃行动、城市党建行动、人才高地行动、党建领航行动“五大行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红课堂”、“雏雁计划”等十个党建品牌,全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勾勒全域整镇“红色风景线”,为横沥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助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访谈

“以示范镇创建为契机,横沥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思想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魄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日前,横沥镇委书记叶效怀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畅谈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目标思路、具体部署和保障举措。

关键词1

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东莞日报:围绕示范镇街创建工作,横沥有什么样的思路目标和扎实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叶效怀:横沥入选成为第二批8个示范镇创建对象之一,体现了市委对横沥镇委镇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我们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机会来之不易,横沥镇委高度重视示范镇创建工作,将其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作为加快横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与我镇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为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横沥紧扣重大任务落实,着力抓好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增强为民惠民的能力本领。

制度设计决定制度执行。我们完善落实组织制度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机制,完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持续推进全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紧抓实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党员创先争优机制等,党建引领基层各类组织共建共治。

另一方面,我们一如既往重视队伍建设,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村民代表的党员比例和入党申请不断提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推动“网格党支部”建设,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抓好入格事项的细化落实,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

不仅如此,我们持续加大对基层党建的人财物的投入,镇村两级预计投入3000万元,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建设等,以及规划建设红色教育主题公园、红色教育打卡点,串点成线形成沉浸式教学路线,把基础保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品质。

正因为强化党建引领统揽全局发展,我镇产业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对此,我们要以创建示范镇为契机,使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到工作的各个层面,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经济增长、民生实事、城市品质等目标兑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关键词2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东莞日报: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有千条万条、政策措施有千条万条,但归结起来,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是抓好执行。横沥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示范镇创建的力度和成效,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基层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叶效怀:横沥镇委紧扣重大任务落实,将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与稳增长、拓空间、惠民生等工作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将重点围绕“五大行动”发力。

实施先锋模范行动。发挥党建牵头抓总的作用,打造“红课堂”“理论课堂”“宣讲课堂”“实践课堂”“线上课堂”“夜校课堂”“周日课堂”等“七类课堂”,多形式、全方位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

实施头雁飞跃行动。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统筹协调、履职担当、破解难题、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实行多渠道多层次的双向挂职培养锻炼,建立年轻干部成长后备梯队。

实施城市党建行动。扎实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打造城市党建示范品牌,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广瑞康花园全省“红色物业”试点小区工作经验,在全镇推动“莞香家园”小区创建,新增一批高品质的小区“阳光雨”党群服务站。

实施人才高地行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招、引、育、留深度融合,全面落实《横沥镇新时代人才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从2022年起连续三年,本地高层次人才和本地基础人才增长率均达15%以上,全力打造“横沥技谷”,争创技工人才高地。

实施党建领航行动。围绕中心抓党建,着力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模范机关、“红色物业”、“雏雁计划”等工作上狠下功夫,注重创新思路,拿出更多真招实招硬招,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全力打造十大党建引领特色品牌。

主要举措

加快形成党建引领十大特色品牌

围绕基层党建示范镇建设各项工作,横沥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队伍建设和激发组织活力,加快形成党建引领十大特色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品牌,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事务清单、村务公开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村级干部行为负面清单等“五张清单”,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乡村治理方式。

●打造乡村振兴机关党员先锋工作队品牌,整合镇属机关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一支不少于100人的工作队伍。

●打造党建引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品牌,强化党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镇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建设“绿色城市”,探索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模式。

●打造模范机关品牌,全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实行机关党组织评星定级,选树一批“机关尖兵”。

●打造广东省“红色物业”试点小区品牌,以瑞康花园被定为广东省“红色物业”试点小区为契机,同步创建“莞香家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党建经验品牌。

●打造“雏雁计划”品牌,发挥农村基层“头雁”引领作用,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形成优质的后备干部体系。

●打造“薪火计划”品牌,建设“就莞用”广场,打造“1中心+4个点”的用工就业服务圈。

●打造“红课堂”教育品牌,将“红课堂”深耕打造为镇委党校特色精品课,不断完善、拓展红色宣讲课程库。

●打造“党群公益汇”妇女儿童项目共建品牌,搭建“党建+公益”服务平台,深入实施红色公益服务等四大类型共27个公益项目。

●打造“童步成长路”关爱流动儿童成长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实施“党建+服务引领”“党建+志愿力量培育”“党建+社区资源链接”三位一体的党建引领模式,助力流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横沥打造“红课堂”教育品牌,将其打造为镇委党校特色精品课,不断完善、拓展红色宣讲课程库

工作亮点

“红课堂”让基层宣教走“新”更入“心”

从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横沥全面构建从镇到村到各单位的“1+17+N”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体系和模式,创新打造“红课堂”学习品牌。

“红课堂”是“有声图书馆”,是“流动中的阵地”,旨在用生动的形式讲好革命故事、英雄事迹、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加深对党史认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与此同时,横沥还将“红课堂”打造为镇委党校特色精品课,不断完善、拓展红色宣讲课程库,以“四史”教学及横沥本土红色历史为主题,深入推进红色教育“线上微党课”、“学百年党史 讲红色故事”竞赛、红色宣讲“六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文字:记者 袁健斌 图片:横沥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