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⑤ | 虎门:精准破题 开创新业态领域发展新局面
i东莞 2022-05-27 09:07:54

虎门镇是东莞人口经济大镇,有党员9500多名。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在东莞“双万”城市新起点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虎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接受了东莞日报社记者专访。

■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

一把手访谈

访谈中,蒋亚军表示,虎门今年借助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工作的契机,着力解决破题攻坚中的难题,大抓干部队伍建设,提振想干、敢干、会干的精气神,同时突出“全域”“整镇”的创建要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和商圈、服装行业党建工作,拓展基层党建覆盖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1

为新业态“赋能聚力”

东莞日报:在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过程中,虎门基于什么考虑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商圈的党建工作?

蒋亚军:虎门是人口大镇和经济大镇,全镇人口约110万,市场主体超12万户,其中有大量的新就业群体。但新业态企业规模较小、群体分散、流动频繁,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数量多、流动性强,传统的党组织单建形式难以达到有效覆盖的要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不到发挥。因此,虎门迫切需要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商圈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在新领域抓好党建工作。

用心用情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以示范镇创建工作为契机,制定新业态党建方案,建立党员信息库,重点建立建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依托全镇社区和“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联昊通速递有限公司、东莞国药门店等现有场所,打造“党群暖蜂驿站”“党群暖蜂角”,以党建引领做实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关爱保障工作。依托我镇衣电园党支部和新阶联党支部,整合创新创业资源,为园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党员教育、技能培训等配套服务,助力电子商务发展。

党建引领激发商圈发展新活力。重点打造虎门万达商圈党建品牌,探索“党建+商圈”的发展模式,推进商圈党建与经营管理有效融合,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打造开放型、共享型、枢纽型的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党建联盟平台,形成共建机制,推动商圈商户创新发展;以“互联网+党建”形式,加大网络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党员先锋活动,建成常态化志愿者队伍,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商圈治理,为发展出谋划策。

■虎门镇召开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 虎门供图

关键词2

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破题”能力

东莞日报:打造一支敢冲敢拼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对虎门党建引领各项中心工作效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虎门在淬炼干部职工队伍方面有哪些举措?

蒋亚军:破题开局核心在人。虎门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虎门发展的新阶段,面对一系列亟待破解的发展难题,我们重点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关键,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大抓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振干部想干、敢干、会干的精气神,在全镇上下营造万马奔腾、热气腾腾的工作局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加强基层党建中统一思想、直面现实,主动“答题”、勇于“破题”,凝心聚力推动虎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着力解决破题攻坚中的思想问题。推进“铸魂”工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职工的首要任务,加大对干部职工的能力培训。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领头羊”,要坚持“每日答题”,落实“第一议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建立健全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疏导干部职工负面情绪,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

着力解决破题攻坚中的能力问题。对标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推进新进干部职工导师制,帮助新进干部尽快熟悉业务;建立干部人才库,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部培养举措;开展为期3年的年轻干部多维度培养锻炼,培养一支素质优良、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后备队伍;健全干部职工交流轮岗制度,探索实行末位轮岗交流,盘活人力资源;切实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库,并加强实岗锻炼。我们通过多层面、多维度的培训锻炼,致力于消除干部职工的“本领恐慌”,提高专业能力。

着力解决破题攻坚中的担当问题。围绕虎门的中心工作,结合干部职工的专业特点,我们把年轻干部放到社会情况复杂的社区、工作任务量较重的单位跟岗锻炼,选派新进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让干部在面对风险挑战时,依然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把干部职工在勇挑重担中的表现及时纳入考核范围,推动落实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聘员的各项考核规定,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综合分析研判,全面评价个人德才表现。

主要举措

推进商圈党建与经营管理有效融合

●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优化镇委党校新校址,将党校分教点建到学校、企业,形成“总—分”体系,分期分批对基层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教育培训。

●选取10个机关事业单位打造党建品牌,打造一批标准化建设的党员活动室。加强机关党组织作风建设,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提升机关效能。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库,实施社区“两委”班子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提升社区干部末端执行力。

●选取赤岗和则徐社区开展基层治理试点工作,依托五个阵地和五支志愿服务队伍,着力在基层治理、提升社区自治能力建设、开展网格化治理和社区多元共治等方面破题,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通过领导帮带、履职培训、专项锻炼等方式,多维度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制定“1+6”系列文件,激活干部职工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打造协同联动、共建共享的“1155N”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模式,建设虎门碧桂园“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打好打实志愿服务“五张牌”,用实际行动办好惠民暖民便民事。

●多项举措,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探索“党建+商圈”的发展模式,推进商圈党建与经营管理有效融合,促进虎门经济健康发展。

工作亮点

以“1+6”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

今年年初,虎门出台了“1+6”系列文件,以激活干部职工活力、提振精气神的若干措施为统领,以常态化谈心谈话、定期交流轮岗、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以及加强聘员日常管理、考核、培训等为配套机制,针对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镇财政统发工资的聘员作出更加细化的管理规定,改进考核奖惩机制,形成单位内部良性竞争局面,营造能者多得、优胜劣汰、能上能下、有奖有惩的干事创业环境,切实提高全镇干部职工队伍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以“1155N”(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建设1个“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依托5大载体,组建5支服务队伍,打造N个特色服务)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模式在虎门碧桂园打造镇住宅小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示范点。以党组织为核心,以“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凝聚组织合力,强化服务功能,拉近小区党群关系,拓宽住宅小区党群服务格局。

文字:雷元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