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③| 聚焦“六大领域” 推动东坑党建再上新台阶
i东莞 2022-05-25 09:25:09

近日,东坑镇召开创建动员大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动会,全面铺开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东坑镇将坚持基层党建“点线面”绣花提质的总思路,围绕聚焦党性教育、村级党建、机关党建、“两新”党建、小区党建、学校党建等六大领域,推动东坑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同时,把党建工作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谋划,结合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引导推动全镇党组织和党员作表率、立新功,为开创“精致小镇、魅力东坑”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支撑和组织保障,助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把手访谈

“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东坑镇将以此为契机,以高效突破、争先出彩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东坑镇委书记谭全河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畅谈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目标思路、具体部署和保障举措。

■东坑镇委书记谭全河

关键词1

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东莞日报:围绕示范镇街创建工作,东坑有什么样的思路目标和扎实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谭全河: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对东坑来说,是荣耀更是责任,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同时也是东莞在“双万”和东坑在“200亿”新起点上的开局之年,做好示范镇创建意义非凡。东坑将以示范镇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着力攻克基层党建“驻点联系群众不够深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思路不够开阔”等短板问题,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以高效突破、争先出彩的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东坑将瞄准机关干部、基层党员两支队伍建设发力,通过队伍整顿,建强严密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党建阵地,培塑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推全域党建提档升级,实现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引领全域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有五个方面目标:一是锻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打造畅通基层组织体系,三是创建特色党建阵地,四是铸造过硬基层党员队伍,五是塑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示范镇创建这项工作不是年底通过验收就结束了,而是要作为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来长远规划。延续“精细严实”的东坑经验,东坑形成了示范镇创建的具体推进思路,概括来讲,就是坚持基层党建“点线面”绣花提质的总思路,围绕聚焦党性教育、村级党建、机关党建、两新党建、小区党建、学校党建等六大领域,推进“一领域多特色”亮点工作,实现各领域党组织全面提升。大致分成三步走:第一步是以“点”为基,在农村、机关、住宅小区、工业园区等领域创建党建示范点。第二步是串“点”成“线”,按照纵向带动复制创新的工作方法,实现党组织功能复合化、配套标准化,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链条。第三步是连“线”成“面”,探索全域党建融合发展布局规划,发挥党建精品样本的辐射带动作用,催生“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方”的集群发展效应。

■东坑镇党建主题公园

关键词2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东莞日报: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东坑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基层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谭全河:东坑将立足镇情实际,坚持靶向发力,全力以赴推动示范镇创建。以系统性思维推动创建工作。“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的实施范围是“全域和整镇”,要求我们着眼全局谋党建,根据各领域专项指引开展工作,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结合起来,抓具体、抓深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同时,又要跳出党建抓党建,把党建工作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谋划,结合正在推进的新动能培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城市综合环境提升、基层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引导推动全镇党组织和党员作表率、立新功。

抓特色创亮点推动创建工作。培育各领域基层党建工程亮点,建立示范点创建机制,深入开展模范党支部、星级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品牌项目创建活动,参照市的做法,在各领域、各行业选树标杆。侧重当前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住宅小区党建等,大胆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和服务,通过召开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形式,向先进镇街学习交流,借鉴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举措、新路径、新模式。

强化镇村联动推动创建工作。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和创建任务同步开展工作,深化党群联动、多方参与,释放“1+1>2”的倍增效应。推动机关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下沉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服务点等党建平台载体,提升党组织、党员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前,东坑还成立示范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能动性,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的保障、指导督导的保障、创建宣传的保障,强化各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实施。

主要举措

制定六大专项指引铺开创建工作

东坑把示范镇创建工作划分为党性教育、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住宅小区、学校六大领域,分别制定专项指引,全面铺开创建工作。

●党性教育方面,通过打造必修课、专业课、选修课“三门课”,着力加强教育培养力度。

●村(社区)党建方面,通过“品牌+队建+机制”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机关党建方面,通过抓学习、建标杆、提服务,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两新”党建方面,通过广覆盖、夯基础、强保障,推动“两新”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小区党建方面,通过强组织、搭平台、提能力,构建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治理新格局。

●学校党建方面,通过抓德育、强引领、创品牌,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工作亮点

“双孵化”打造“企业与党共成长”品牌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坑镇的广东博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只见该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聚精会神进行各种试验,这些科研人员中不乏党员。据博通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高度重视党建,组建了企业党支部,并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近年来,在党建的引领下,博通新能源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公司在科研创新上有了质的飞跃,推动公司迅速发展。如今,该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东莞上市后备企业。

近年来,东坑镇大力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构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更有作为、更具担当。该镇推动党建工作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提高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权威性,并结合生产经营会议,实施企业“第一议题”制度。致力打造“企业与党共成长”品牌,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抓党建,建立企业党员先锋队、重大项目党员攻坚队,促进党组织和企业“双孵化”。搭建服务企业员工的党建平台,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调解委员会,设立“员工爱心基金”“员工慰问机制”“困难职工帮扶”等保障项目,帮助员工解难题、办实事,最后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非公企业党建模板向其他企业党支部推广。

文字:李健武 图片:东坑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