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③|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i东莞 2022-04-19 21:44:44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群众参加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市民守望相助,商企积极参与,志愿者用行动绘就最美志愿色……2021年以来,东莞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注入新内涵,呈现新气象。

东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过去一年,东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市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城市文明水平跃上新台阶。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东莞获得了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二的佳绩。

下来,东莞将围绕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持续强化文明培育,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开展疫情防控文明行动

汇聚同心战疫强大力量

去年12月22日,在清溪镇鹿湖小区休闲广场核酸采样点,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自觉按照地面上的“一米线”标识等候,现场秩序井然,广大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该核酸检测点也被誉为“教科书式”检测点。

“仅仅是一个晚上,500多家商企就踊跃参与,并免费提供300多万个口罩。”今年3月25日,在长安镇500多商企参与“美好家园共同守护——全民戴口罩行动”,店员、志愿者开展宣传,提醒市民免费领取口罩。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共设置9571个“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宣传服务点,7691家商企参加,全市各文明实践中心收到社会捐赠口罩超过1712.16万个。

去年底以来,市文明办通过组织实施一系列疫情防控文明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创新实施“全民戴口罩”文明行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一系列走心的防疫宣传,累计推出超过160个融媒产品,组织志愿者投身多轮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宣传劝导和关爱抗疫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人次超过16.2万、服务时长超过192.08万小时……

与之相呼应的,是一个个秩序井然、扶老携幼的核酸检测现场,是一桩桩凡人善举的暖心故事传播,是莞邑大地千万市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大家用信心筑同心,焕发出文明的新面貌,展现出文明的新气象,共同擦亮了东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放、包容、温暖和友善的“文明底色”。

坚持春风化雨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高效

去年11月,央视聚焦东莞产业工人郭楠的故事。27岁的郭楠是东莞一家光学科技公司的员工,老家在东北。平日里,郭楠的工作紧张而枯燥,但是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在工作之余,郭楠在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找到了摸得着、看得见的幸福生活。

“业余时间,我和同事们来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这里学习各种传统文化,比如插花、茶艺、香道,还有书法等。”郭楠对这样的美好生活感到满意。

目前,全市已建成镇街(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502个、文明实践点1000多个,推出形式丰富的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关爱帮扶等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注重实现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随着文明实践活动的逐步开展,越来越多市民群众找到了传递文明、发展自我、追求美好生活的活跃平台。

人民城市为人民。东莞以更大格局深化全域文明创建,以更广触角推动文明成风化人,以更严要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以更强统筹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高水平承办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统筹推进“四个之城”建设,评选第八届“东莞市道德模范”,有序推进文明行为立法。持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以“洁净城市”为目标,扫干净、摆整齐,掀起全市域、全天候环卫提升攻坚战,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工会爱心驿站”服务户外作业人员130万人次,彰显东莞城市温度,26.9万“东莞义警”队伍助力平安东莞建设,“网信科普局”助力科学防疫,“最美天使志愿服务队”爱撒遥远边疆,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出台……

2021年,东莞的城市文明水平持续跃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二名。

坚持全民参与

提升千万市民文明素养

群众在哪里,精神文明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千万人口,他们当中有科学家、医生、教师,也有创业者、城市建设者、产业工人,他们是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力军。东莞要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好发展,就必须推动千万人口和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今年,东莞将全面深化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工作,强化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乡村文明润化行动、公共文明强化行动、营商文明优化行动,提升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水平;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快提质拓面增效,实施文明实践“五彩计划”,探索“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网格模式,推动实现管理机制长效化、阵地建设全域化、资源整合集约化、志愿服务项目化、服务群众精准化、镇村活动品牌化等“六化”目标,夯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

东莞还将着力构建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大宣教”体系,创新实施“企业员工文明共享计划”“出租屋文明共享计划”,大力发展企业志愿服务队伍,着力打造平安文明的出租屋环境,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力争以优异成绩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推动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精神力量。

文字:记者 范德全 图片:陈栋、通讯员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