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动态│浙江广厦淘汰东北虎,1/4决赛结束,半决赛提前至12日打响!
i东莞 2022-04-10 23:01:32

继卫冕冠军广东东莞大益队、常规赛第一辽宁队、第三名上海队直落两场淘汰各自对手晋级四强后,今天(4月10日)晚间在江西南昌赛区进行的2021/2022赛季CBA联赛季后赛1/4决赛第二轮,常规赛第二名浙江广厦同样拒绝悬念,面对上半场保持紧追态势的吉林东北虎,其在后两节完成反超、最终110:100奏凯,以总比分2:0入围四强。虽然未能继续爆冷,但吉林队末节一度追平比分的强劲表现,依然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就此,经过连续10天、同为三场两胜制的“12进8”及1/4决赛较量,本赛季CBA半决赛对阵确定:上半区辽宁队VS宏远男篮,下半区广厦队VS上海队。由于1/4决赛提前结束,根据CBA联盟此前预案设计,半决赛将确定提前至4月12日19:35(原定4月13日)进行,上半区粤辽对决率先打响交锋,下半区广厦队VS上海队13日上演,在五场三胜制的规程下,最晚将于4月21日结束。

以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等国家队球员为班底基础,本赛季相继引入贾罗德·琼斯与奥卡福两位强力外援的广厦队,在最佳教练员王博带领下继续保持提升节奏,常规赛以31胜7负、落后辽宁队1个胜场的表现位居次席,季后赛首轮“12进8”轮空后,在“争四大战”迎来了“以下克上”爆冷击败北京队的吉林——在单外援多米尼克·琼斯带领下,以8人轮换迎战的东北虎首战84:93告负,此役迎来背水一战。

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吉林队本场孤注一掷,场面上持续与广厦队相持,首节在拿下15分的多米尼克·琼斯带领下,以34:26领先。次节广厦队进攻端回暖,朱俊龙、胡金秋多个进攻端寻回手感,回敬单节25:17后,双方上半场战成51平。左右战局的第三节较量,在多米尼克·琼斯单节拿下11分之外,其余球员得分效率整体下降,广厦队则依靠更具厚度的阵容储备拉开分差、以30:23反超7分的表现将比分改写至81:74进入末节。

决胜时刻东北虎仍未放弃,在广厦队一度将领先优势拉开至11分的情况下,多米尼克·琼斯与姜宇星连续外线得分,再加上代怀博的火力支撑,生生打出一波13:2攻势,将比分追至89平。眼看吉林队强势反扑,孙铭徽的三分球帮助广厦队稳住局面,继而再次以一波9:2重新确立优势,直至最终奏凯。

数据方面,此役拼尽全力的吉林队中,多米尼克·琼斯继续得分表演,全场出战43分钟拿下42分11次助攻9个篮板,达到“准三双”级别,此外姜宇星19分、崔晋铭12分、李安10分,姜伟泽9分;广厦队这边,胡金秋(15分10个篮板)、朱俊龙(14分12个篮板)、贾罗德·琼斯(30分10个篮板)均为“两双”数据,孙铭徽完成22分9次助攻,赵岩昊21分——整体对比,广厦队替补阵容拿到51分、吉林队仅为15分,相差36分的“板凳劣势”令东北虎在季后赛争夺中举步维艰。

直落两场淘汰吉林队后,广厦队本赛季也成功再进一步延续历史,继2009/2010赛季(最终排名第三)和2017/2018赛季(最终排名第二)后,第三次晋级四强。“感谢吉林队,他们没有在第一场输了的情况下就放弃第二场,开局进入状态更早,气势上也优于我们,比赛一直打到了最后一分钟。”广厦队主教练王博赛后着重肯定了吉林队的顽强:“吉林队有韧劲和斗志,打出了非常好的团队篮球,充分体现了他们为什么能走这么远。”

文字:王晨征 图片:CBA联盟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