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赛况│“粤”过“浙”关!1/4决赛次战广东东莞大益队大胜浙江队,率先晋级半决赛
i东莞 2022-04-09 19:10:06

拒绝悬念,强势晋级!2021/2022赛季CBA联赛季后赛1/4决赛,今天(4月9日)继续在江西南昌赛区进行角逐,首战99:98险胜浙江队、总比分1:0领先的卫冕冠军广东东莞大益队,在主教练杜锋极具针对性的战术布置支撑下,以任骏飞、莱多两员大将无法出战的非常态阵容,在危局之中继续强势彰显厚实积淀,在上半场与对方各打一节好球、以1分领先的鏖战场景下,第三节基于强有力的防守拉开分差(单节打出36:18),令近年来整体实力提升明显、本赛季常规赛落位第四的浙江队无法适从,最终97:82大胜,在三场两胜制的系列赛中直落两场淘汰对手,率先晋级半决赛。

根据之前既定赛程,五场三胜制的半决赛将于4月13日开始争夺。宏远男篮对手,将在辽宁队与山西队之间产生——今日19:35进行辽晋将进行次战交手,目前辽宁队总比分1:0领先,此役胜出即可将在过去两个赛季总决赛之后,再度与华南虎在季后赛相遇。

上半场

双方各打一节好球

浙江队再输一场即赛季结束,卫冕冠军虽然手握晋级赛点,但一旦被拖入第三战决胜场,体能方面的劣势很大概率也将被放大,由此本场争夺对于双方而言,都有着“最终决战”的鲜明意味,已经有过对决的情况下,无需任何保留——

首节开局,宏远男篮继续派出赵睿、胡明轩、周鹏、易建联以及威姆斯的“第一阵容”稳定先发,将内线大将余嘉豪作为后手,浙江队主教练刘维伟开局遣上吴前、王奕博、陆文博、刘泽一及拉科塞维奇。延续首战的不俗状态,宏远男篮开局抢攻的战术得到坚决执行,极具压迫性的防守令对手难以第一时间找到缺口,前4分钟的试探过后取得9:2领先,此后浙江队率先调整但收效不大,继而以7:15落后。显然,本赛季拉科塞维奇与埃里克·格林的外援组合没有体现应有表现,上一场合计只得到14分的他们,依然没有升温手感,首节战罢宏远男篮29:18领先11分——第一节以两位数分差落后的情况下,本赛季浙江队第一次感受。

越加被动的局面下,次节浙江队找回应有表现,在适应宏远男篮的防守强度之后,其通过内线逐步挽回分差,在场上越加激烈的拼抢中,卫冕冠军的两大绝对主力周鹏、易建联相继被吹罚值得商榷的违体犯规。在此情况下,虽然吴前被成功冻结,但浙江队的其余进攻点得到激活,次节程帅澎与刘泽一分别得到7分,力助球队内外联动、回敬29:19,就此半场战罢华南虎48:47领先,双方再次回到起跑线。

下半场

咬牙攻坚强劲反超

一如首战僵持至最后1秒、宏远男篮方才1分险胜的跌宕进程,此役粤浙双强前两节各自出彩,也让下半场较量更加扣人心弦,“决战中的决战”如期而至:在埃里克•格林难以达到预期的现实下,浙江队更多时间使用拉科塞维奇与“全华班”配置组合,吴前作为进攻核心依旧被牢牢冻结,但刘泽一、陆文博的作用越加体现。

对困难有足够预判的宏远男篮,在胶着中继续保持稳定发挥,上半场得到2分、但为队友送出5次助攻的威姆斯,在易边之后手感恢复,第三节里突外投连续建功,引领球队单节打出36:18、进而以19分的巨大优势进入末节——单节得到13分的威姆斯,再度兑现了自己“将在季后赛归来”的承诺。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连续两场攻坚对决始终无法真正占据优势,这一次浙江队没有了反击的动力,第四节其攻防两端明显感觉走低,眼看胜利越加在望的卫冕冠军,继续牢牢把控占据,最终被对手单节赢下4分、于整体走势并无大碍。从99:98的绝对胶着,到97:82的全方位完胜,宏远男篮用几乎无懈可击的表现,作为常规赛第五名强势晋级四强,继续书写着这一始于2002/2003赛季的传奇纪录。

数据方面,此役易建联完成21分1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在攻防两端为球队构筑坚定屏障;贡献9分5个篮板的队长周鹏,以3970分钟超越朱芳雨(3969分钟),成为季后赛历史出场时间最长球员;威姆斯拿下17分8个篮板8次助攻,赵睿10分8个篮板,胡明轩7分,全场最高得分为“00后”新锐徐杰,本场其手感火热、以60%的命中率拿到25分。浙江队这边,首战拿下25分、带队顽强追击的吴前,本场只得到3分,无疑是卫冕冠军防守效力之大的直观缩影。

文字:王晨征 图片:CBA联盟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