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东莞去·职场新秀篇|年轻人为何青睐东莞?这里装得下他们的未来!
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2-03-04 15:38:38

核心提示:

杨云杰大学毕业选择了东莞,刚刚踏上这片土地,就被一场非遗民俗活动所吸引。而随着触角深入,学美术的他发现,东莞并非传说中的“文化沙漠”,而是每个镇街都有其独特鲜明的地域文化,不少还是省级甚至国家级非遗。从此,“将东莞的非遗活化!”成为他孜孜不倦的追求。

跟杨云杰一样,将人生职业首站放在东莞的年轻人不计其数。来自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东莞市用工总量为530.35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年轻人。东莞常住人口目前已经破千万,人口总量居全省第三,《东莞青年发展调研报告》显示,东莞1000多万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3.4岁,18至34岁青年占比高达77%,东莞已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

▲《羊城晚报》2022年3月4日A8版

政府搭台:帮助毕业生乐业成长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东莞出台了《2021年东莞市深入实施“莞邑启航 逐梦湾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方案》,提出就业服务精准对接、就业牵线服务、政策性岗位吸纳就业、专项渠道促就业、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推动创业创新、保障困难毕业生就业、提升素质、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强化就业权益保障等十项行动计划,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让毕业生在莞邑大地乐业成长。2021年以来,东莞共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超过3.89亿元,惠及31.92万人次。

90后的杨云杰就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之一。2017年,24岁的杨云杰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凭着拔尖的成绩,他被老师推荐到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学习和工作。这是东莞市人民政府与广州美术学院共建的机构,也是国内首个由高等美术学府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

怀揣着美好的期许,杨云杰毅然决然从广州来到东莞

“毕业第一站落脚东莞松山湖,这里也成为我探索东莞城市文化的起点,也是梦开始的地方。”杨云杰学习的专业是雕塑与公共艺术,他利用自己所学为松山湖当地做起“城市家具”,即城市中各种户外环境设施,例如艺术景观设施(雕塑、艺术小品)等。

做了这些城市的“面子”,杨云杰又开始深度思考城市的“里子”,针对东莞部分镇街开展村落研究。沉下去之后,杨云杰更发现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每个镇街都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即使在非遗文化上,各镇街也各有特色。“越了解越发现,东莞城市内嵌的潜力因子,尤其文化艺术,太美太有趣。”

2017-2021年间,杨云杰的“城市手艺”项目在东莞大放异彩。在道滘镇开展新麒麟开光仪式,用现代媒介记录传统文化仪式的同时,杨云杰也教会一批当地孩子玩转“剧本演绎”,在当地开辟剧场,让本土非遗文化生生不息;在石龙镇通过走访、采风、实地调研、访谈等多种手法穿梭于该镇的日常与非日常,再通过摄影、绘画、装置、声音等多种形式,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化为“石龙纪虚——物,眼对眼,残像”展览艺术创作。此举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认识本土文化和接触当代艺术的途径,也吸引周边城市的艺术爱好者前来“打卡”。

不少年轻人将人生职业首站放在东莞

扶持造梦:大型赛事提供展示舞台

苏迪曼杯、东莞国际马拉松、篮球世界杯、文采会等国家级、国际级大型赛事或活动频频落地东莞,不仅吸引了年轻人的关注,也为年轻人在东莞就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

哈尔滨人孟亭亭是一名模特导演、高级形体礼仪及模特导师,一直走在时尚一线。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她是第25届环球夫人大赛东莞赛区的总导演,这个在东莞成功举办六届的大型赛事,让她收获颇丰。

2017年,孟亭亭从家乡来到东莞发展,看中的是这片土壤对时尚、艺术的包容性。“我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因为我知道这个行业其实在东莞比较稀缺,从事模特行业、秀场导演行业的人比较少,但我既然在这里落地生根了,就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带动这块领域发展壮大。”2021年,孟亭亭还在东莞市文化馆为市民送上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传统服饰秀,以“凤舞华夏”主题,所采用的传统服饰上的秀片及装饰经历历史的沉淀,并通过现代纺织技术将老秀片服饰尽可能地复刻及还原。也是这一年,她获得了东莞文化馆为其颁发的“东莞青年艺术家”称号,表扬她为东莞艺术文化所作的贡献。

孟亭亭编导策划的“中国文化馆之夜”亮相东莞非遗原创服装展

各种大型盛会在东莞举办,让年轻人有了更大的展示舞台。“首届全国云上文采会交流展示活动也落户东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文化事业、产业的人才,都能在这个平台共同谋划文化艺术、旅游等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孟亭亭说,在这个活动中,由她编导策划的中国文化馆之夜东莞非遗原创服装展登场,为她的职业生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了解,东莞从2018年开始探索举办文采会,通过3年的努力,截至2020年,东莞已经举办了5次文采会(其中2020年举办3次云上文采会),成功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文采会品牌,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东莞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采会的唯一举办地。

孟亭亭表示,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才俊可以来到东莞、融入东莞、变成新莞人,因为这里有无限的机会和广阔的平台扶持年轻人造梦。

孟亭亭

创业沃土:全方位政策保驾护航

2022年,杨云杰在石龙镇的工作室将按照计划创立起来。杨云杰把这个工作室比喻成“社区的客厅”,在这个客厅里可以接待、服务当地的居民,他会定期邀请不同的团队、部门来进行一些项目活动或是一些展览,保护当地的艺术文化,也让人实时感受艺术、感受文化、感受美。

近年来,东莞通过政策扶持、专题创业培训深化年轻人及高技能人才创业创新发展,为有创业意愿和服务需求的人员提供信息咨询、开业指导、创业孵化、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对于像杨云杰一样的青年才俊,尤其是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和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军转干部、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本省脱贫人口,创办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的人员,在创办初创企业并租赁场地用于经营(租赁地址与注册登记地一致),相关场地非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自有物业,且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不含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申请时未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东莞不仅会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还将给予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每年最高补贴6000元,累计不超过3年。

文字:刘欣宇 余宝珠 图片:王俊伟 视频:王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