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东莞去·行业大咖篇|文体名家扎根东莞,共建“品质文化之都”
羊城晚报 2022-03-04 15:28:34

核心提示:在东莞,不经意间也许就能邂逅CBA“十一冠王”广东宏远队的队员,正是这支东莞本土球队培养出了杜锋(如今任中国男篮主教练、CBA广东队主教练)、易建联、朱芳雨等家喻户晓的球星;在东莞,欣赏一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个人音乐会和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获得者的演出也不是什么难事……东莞以其包容和务实的姿态,接纳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这些在东莞成长起来的文体名家也正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回馈东莞。

《羊城晚报》2022年3月1日A7版

“图书馆之城”“音乐剧之都”“全国篮球城市”“全民运动之城”等城市新名片描绘出东莞的城市内涵气质,也让东莞这座制造业城市展现出诗意栖居、活力焕发的一面。

东莞正大力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成就人才。而文体名家将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为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首部莞产音乐剧《蝶》

东莞包容和谐,人才梦想花开

“东莞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社会也非常和谐。”杜锋1996年从家乡新疆来到东莞加入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当时他只有15岁,南方的气候、饮食都曾让他不适应,初到东莞时的生活是不容易的,正是东莞的包容让他留了下来。杜锋回忆,“林叔(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创始人陈林)夫妇对我们球员视如己出,衣食住行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林叔虽然不在了,但永远在我的心中。”杜锋的父母当时对他有些不放心,来到东莞看到球队把孩子当家人一样对待时,也就放心地回去了。

杜锋(右)连续三年当选CBA最佳教练

26年来,杜锋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东莞的成长。其间,杜锋与球队一起为东莞赢得11届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总冠军,前7届作为球队队员参赛,后4届则作为广东队主教练带队参赛。2018-19、2019-20、2020-21赛季,杜锋连续三年当选CBA最佳教练。

杜锋认为,东莞人非常务实也很能吃苦耐劳,这种精神正是体育人需要具备的精神。作为全国著名的篮球之城、游泳之乡、举重之乡,东莞的体育文化氛围特别是篮球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高涨。而这些也正是不少体育人才愿意来到东莞的主要原因之一。

杜锋(中)指导比赛

来莞26年,杜锋说自己早已成为东莞的一分子,也会努力回馈东莞。在杜锋的推荐下,不少球员和朋友也来到了东莞,广东队的胡明轩、赵睿都是他引荐来到东莞的,除了球队,他的朋友还有在医院工作的、在企业工作的,也有自己创业的,他们都把家安在了东莞,扎根东莞。

对于东莞的包容,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获得者,东莞市文化馆相声演员、副研究馆员安冬也深有同感。他认为东莞于他而言最大的魅力就是“海纳百川 厚德务实”,而正是东莞的包容和接纳,让他在这里梦想花开。上世纪90年代末,安冬怀揣着当演员的梦想从老家四川来到东莞。20多年来,安冬从一名基层仓库管理员成长为了一名专业相声演员,从工厂小舞台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并获得了“群星奖”。

安冬(左)和搭档邵权(受访者供图)

“从打造文化名城到打造品质文化之都,东莞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在不断增强,文化氛围越来越好,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大,包容度越来越高,这也是很多文艺人才愿意留在东莞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安冬表示,他特别想成为东莞城市的一个代言人,希望全国各地的好朋友来东莞创业、学习、发展。

创作土壤丰厚,名家作品频出

崔臻和于2005年从家乡黑龙江来到广东,2010年来到东莞,目前是国家一级作曲,全国文艺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囯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东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

崔臻和

来莞12年,崔臻和创作了大量的声乐、器乐、音乐剧等作品,获奖作品三百余部,代表作品有《阿爸的草原》《海峡之梦》《中国梦》《爱唱乌钦的阿爸》《脚印》等,均广为流传;出版发行了《神奇的达斡尔》《阿爸的草原》《咸水谣》《十二木卡姆》《天语》《丝路听雨》《遇见对的人》《采摘阳光》《中国梦》《天地之间》《心自莲花开》《我们跟着你》《东江画廊》等个人CD专辑,并出版了个人专著《拉场戏音乐》《生长牧歌的地方》《脚印——崔臻和声乐作品集》等。其作品曾荣获中宣部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最佳作品奖,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专家推荐优秀作品奖,文华奖,群星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等。

在崔臻和看来,东莞创作土壤丰厚加上自己长期坚持创作是其作品高产的主要原因之一,“东莞有活力,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外来人口多,外来文化和本地文化交融,为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除了创作土壤,还有创作者的生活体验。”

在北国白山黑水的沃土滋养中成长的崔臻和,于岭南东江水域扎根安居和创作,“两江”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为其音乐作品注入了浓郁的地域风情。除了《咸水谣》《水墨乡情》等具有浓郁广东音乐和岭南文化特色的作品之外,崔臻和还创作了不少打工歌曲作品。《脚印》便是其打工歌曲的代表作,也成为了东莞首次夺得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类最佳作品奖的作品。崔臻和认为打工题材的创作不仅是东莞的特色,更具全国性,“多少人怀揣着梦想来到东莞,在这里奋斗,‘生根发芽’,实现自己的理想。”

近年来崔臻和创作了大量优质作品

2021年11月24日,作为中宣部优秀文艺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扶持项目,“湾区畅想·我想走进你心里”崔臻和作品音乐会在广东省东莞市玉兰大剧院惊艳亮相,演出近20首崔臻和作曲的原创音乐作品。音乐会共分为“序曲”“潮歌”“脚印”“听雨”“保重”“畅想”“逐梦”“尾声”等八个乐章,展示了东莞百年奋进的历程和湾区建设的蓝图。而崔臻和还希望创作一部“东莞故事”的音乐作品,展现莞邑儿女在东莞奋斗的动人故事。

爱才惜才用才,夯实人才之基

在杜锋看来,东莞在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资金扶持,以及对创业的支持上,力度都非常大,十分敬才惜才。对于退役后依然选择篮球事业选择回到球队当教练,杜锋表示,就是想让自己多年的感触帮助更多青少年,希望能帮助喜爱篮球的青少年成就梦想。

崔臻和在注重个人创作和民族音乐研究的同时,也带动了东莞的音乐创作队伍发展,“我们音乐创作辅导员有责任要把东莞音乐创作人才整合在一起共同创作,共同发展,我们开办‘音乐沙龙’打造平台,促进了很多业余创作者取得了成绩。在全省群众文艺作品年度评选中,东莞曾连续三年(2011、2012、2013年)名列全省第一。”

安冬创办的“榕树下相声艺术团”以及“冬瓜宝贝艺术团”,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在致力于文艺创演的同时,安冬也非常重视曲艺的传承发展。作为东莞市政协委员,他多次在两会的提案中提出建议:将“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这个“选修动作”变为“规定动作”。

“十四五”期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继续实施文化体育人才引智工程,打造文体领域高精尖人才专家库,鼓励引进高层次文化体育人才。支持文体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着力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复合型文化体育人才。到2025年,全市文化体育人才总量要达1.2万人;到2030年,全市文化体育人才总量达到2.4万人。为此,东莞市文广旅体部门将继续加强人才培育,策划举办文化创新学堂,增强大湾区人才、资本等要素融通,助力粤港澳创新发展;组织实施“东莞市青年文艺人才培育与推广”,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文艺创作基地;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打造更多更强的竞技体育优势项目。

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要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注重发挥社会化力量,广泛凝聚各类专家学者、各类企业机构、各级部门单位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汇聚资源,关注行业动态,主动寻找、对接文旅体各领域的优质资源和人才,在全省全国范围,主动发现对接优质人才;要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鼓励人才发挥才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字: 余晓玲 图片:王俊伟 视频:王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