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深耕35年!她种的冰荔成为东莞荔枝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i东莞 2022-01-28 15:01:25

2022年春节将至,厚街镇的荔农们都已经进入了“冬眠”状态,静待下一年荔枝花开。但是,在厚街镇大迳社区的王仕兰,仍然每天忙得热火朝天,一片片“冰荔”新苗正在她的细心照料下,茁壮成长。

种植荔枝35年以来,王仕兰种植的冰荔成为东莞荔枝又一张闪亮名片。新一年,她将带着冰荔,与东莞荔枝一起向未来。

▲王仕兰爱拍视频

种植荔枝35年,荔农变乡土专家

1986年,23岁的王仕兰嫁到东莞,也就是在23岁的那个夏天,她与荔枝结下了不解之缘。

但在那个年代,荔枝可不像现在那么容易吃到嘴。“那个时候第一次见到荔枝还是在别人家院子里的荔枝树上,看着从树上掉下来的果子,捡别人漏掉的荔枝尝个鲜。”王仕兰告诉记者。

就在尝到了荔枝可口的味道后,她就暗下决心:既然荔枝这么好吃,我就自己种。

从1986年的那个夏天开始,王仕兰早上卖衣服,下午就开荒种荔枝。种荔枝自己嫁接,自己管理,不懂的地方就买书来看,自己一路这样一边学一边种,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种植荔枝就靠四个字——勤奋好学。

▲王仕兰在果园修剪枝叶

在此期间,王仕兰也改行卖过服装,承包过饭堂,但是她心中仍然放不下自己的荔枝梦。

1992年,市农科中心在东莞一棵自然变异树种上发现了一种荔枝,它果实品质优,果皮颜色鲜红,肉质细滑、清甜带蜜味,风味浓郁。2018年2月,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为冰荔。

2012年,王仕兰得知厚街大迳社区开始试种推广冰荔,毅然把全家搬进了果园,一家四口开始全职种植冰荔。

三十五载,王仕兰和丈夫靠着一张锄头、一把汗水,把一片荒山变成满山绿林,栽上各种荔枝树。

三十五载,正是靠着那股钻劲,王仕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荔枝种植能手。而她果园里的冰荔更是在她的精心培育下,渐成规模。

王仕兰表示,“冰荔”被称为荔枝中的“宾利”,市场价能卖到380元/斤,还常常供不应求,是东莞生产的名副其实的“网红荔枝”。

在不久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刚刚发布通知,认定2021年“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王仕兰榜上有名,依靠多年来在荔枝种植方面的积累,成为一名农村乡土专家。对此王仕兰表示,将充分利用专家平台,积极链接各方资源,继续深耕荔枝种植领域,继续做优东莞荔枝品牌。

▲王仕兰在清理果园

荔农也玩直播,与冰荔一起向未来

熟悉王仕兰的人都喜欢叫她“兰姐”。对她来说荔枝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种荔枝更是件好玩的事情,跟荔枝相关的新鲜事物都想尝试一下。

去年11月,王仕兰在果园里安装了荔枝烘干“新利器”——热泵烘干抽湿一体设备。这种设备一次最多能完成4000斤荔枝的烘干加工,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控制,运行状况一目了然,是广东建设岭南特色水果产业(荔枝)“双创”示范县补助项目之一。如今荔枝销路虽宽,但是遇到丰收年,保存荔枝的压力还是不小。“现在荔枝多了也不怕,用手机点一点,就全部晒成干了,一年到头都有得卖,收入自然就提高了。”兰姐对来年的荔枝收成充满了期待。

除了安装荔枝烘干设备加工荔枝干,兰姐还用新媒体推广自己的荔枝。荔枝成熟季,她会在微信购买定向推送广告,向厚街及周边市民发布荔枝销售信息。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仕兰在抖音上看到了别人拍摄的乡村美食短视频,这让她想到自己是否也可以拍摄一些段子来介绍一下自己的荔枝。

于是,她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名叫“兰姐果场”,试着录制了几个视频,在视频里又唱又跳,诙谐幽默的动作很快吸引了不少粉丝,不到一周就收获了数万网友点赞。

这给喜欢钻研的王仕兰带来了无穷动力,她觉得这可能是自己种植荔枝之路的另一个机遇。

就这样,王仕兰买来了三脚架和拍摄设备,记录下自己在深山中宁静的生活,还时不时邀上三五好友拍摄一些舞蹈段子,通过发布一些种植荔枝的视频,她不仅结交了很多朋友,还拓宽了销路。

记者看到,王仕兰的抖音账号如今粉丝量已经破万,拍摄的视频最高点赞数达到了49万,全国各地的人通过平台找到了她,也认识了冰荔。

这两年,得益于电商渠道的拓展,靠着抖音带来的流量,王仕兰的年收入翻了一倍,把东莞冰荔卖到了全国各地。

“你看看,现在我一个手机都有点不够用了,每天都有人询问荔枝的事,对接客户,采摘荔枝苗、打包、发货,一刻都闲不下来。”王仕兰说道。

如今,王仕兰全家人以果园为家,过上了与“荔”相随,笑开颜的生活。

谈到未来,王仕兰表示学习更多的才艺,更好地推介家乡、推广冰荔,吸引更多的粉丝,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带动果农们增收致富,对于未来,她充满期待

文字:见习记者 王骁 记者 王子玺 图片:王骁 视频:王骁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