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临近春节,这群人“不打烊”守护农贸市场安全
i东莞 2022-01-25 19:41:57

1月25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厚街分局监管二股股长李丹东身穿蓝色制服在寮厦市场巡查。在厚街,一共有21个农贸市场,李丹东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要抽查、巡查。

春节临近,像李丹东一样的市场监管人们并不敢松懈,一如既往地加强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菜品物价的巡查和监管。即便是春节期间,也“不打烊”,为的就是让大家都能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市场监督管理局厚街分局工作人员检查农贸市场

春节来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不放松

“各位商户、顾客您好!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不佩戴口罩、不扫码谢绝入场。”1月25日上午,寮厦市场入口处不断用普通话和粤语播放着提醒商户、顾客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的广播。

早在2022年元旦前,东莞就已经对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升级加码,并将一直持续到春节期间。对农贸市场进行围蔽管理,是有效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可以有效从入口处监管到每一位入场的人员是否严格佩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健康码是否为红码或黄码。

李丹东来到寮厦市场发现,以前四周都可以自由进出的农贸市场,现在仍被绿色的围挡围蔽着,农贸市场商户和顾客都只能从市场前后两端预留的出入口进出。市场正门入口处,铁马围出了一条进场通道。“围出这条进场通道是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李丹东解释,测温、扫码需要时间,如果入场高峰期,入场人员的网络跳转慢,入口处的人就容易聚集扎堆。现在大家排队扫码、测温入场,就能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入场。

李丹东坦言,眼看春节就要来了,除了保供应、物价平稳,疫情防控就是农贸市场监管工作中的一大重点。即便春节期间,这项工作也不能松懈——厚街分局安排了人员值班和备勤,依然会定期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进行巡查。

春节为什么不放假呢?

对此,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厚街分局副局长黄照辉回应,“即便是春节假期,我们的监管也不会停。”他表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去农贸市场巡查了,无论是市场管理方还是市场商户都能看得到,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等疫情防控方面的管理和防护也就不会松懈。

农贸市场从业人员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就要过年了。

1月25日这天,厚街分局辖区内的数千名农贸市场从业人员都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看到大家都能够井然有序地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李丹东不禁想起了2020年6月农贸市场从业人员集中核酸检测的经历——2020年6月11日以来,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连续报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时间形势十分严峻,农贸市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省、市均下达指令,要求对农贸市场等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一次集中核酸检测。而厚街分局则需在一天时间内完成对辖区内4000多名农贸市场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已经在下班路上的李丹东和同事们一接到消息就立马调转车头,回到办公室加班收集和统计辖区内农贸市场从业人员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并与卫健部门联系安排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这一忙,就到了第二天的凌晨3点。

“那是我们辖区里第一次对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很多信息和流程都在摸索当中。”即便如此,第二天厚街分局依然顺利完成了对辖区内农贸市场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与此同时,东莞在短时间内对全市超过10万名农贸市场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检测人数位居全省第2,收到了来自省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的感谢信。

一双眼睛盯紧农贸市场内的菜价

土豆、萝卜、鸡蛋、猪肉,市场内的菜品供应充足,陆续有市民进场买菜。“这个鸡蛋8元/斤,这个青菜2元/斤”,除了疫情防控,李丹东的一双眼睛还不断关注着农贸市场内的菜价水平。

什么品质的菜品、货品大概是什么价位区间,他和同事们都心中有数。一旦发现有商户哄抬物价、囤积货品,或受到群众举报缺斤少两,李丹东和同事们将介入调查和监管,“只要调查核实了商户的违法行为,我们就会按照法律法规对他们进行处罚。”

即便下班了,脱下制服后的李丹东陪家人一起出去逛逛、买东西,也会细心留意看看价格对不对,电梯有没有定期维保,这个秤准不准,有没有定期检验,这已经成为职业习惯。“家人跟我一起逛街,会很放心。”

文字:冯欢 图片:赵浛锐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