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多镇邀请书法名家为市民送“福”
i东莞 2022-01-24 14:01:17

春节将至,连日来,大朗、东坑、中堂等多个镇邀请书法名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义务挥春活动,将一副副寓意喜庆吉祥的手写春联和一个个饱含真情的“福”字,送给市民群众,增添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大朗:省市书法名家联手送新春祝福

近日,大朗镇开展2022年“万福进万家”义务挥春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写挥春送祝福。该活动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大朗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指导,大朗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朗镇文化服务中心、大朗镇总工会主办,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大朗分会、蔡边村协办。

活动现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海、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奕端等省、市书法家协会相关人员组成的“挥春团”齐聚大朗蔡边福德堂,现场挥毫泼墨,用一张张福字、一副副对联为大朗市民送去新春祝福。活动负责人表示,“万福进万家”义务挥春是大朗的传统节目,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增强书法艺术家团体与市民的沟通联系,以文化惠民提升群众获得感,滋养群众心灵,培育文化自信。

据悉,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能让市民朋友感受到新年的喜庆氛围,与往年活动不同,今年大朗采用线上点单的方式进行挥春活动,前20位参与市民可指定书法家进行对联书写,其他参与者将由主办方随机安排书法家进行书写。

东坑:前往领取春联的市民络绎不绝

过年贴春联是中国传统习俗。近日,“送福进万家”东坑镇2022年书法名家挥春活动在东坑工人文化宫举行,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为市民带来一场翰墨飘香、年味十足的挥春活动。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求,本次挥春送福活动采取两种参与方式,现场书写和线上预写,为大家送上新一年的文化年货。 本次活动邀请了市、镇书法家为市民免费挥春送福。

活动现场,充满新春气息的红纸铺满了桌面,书法老师们在鲜红的春联纸上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只见一个个遒劲奔放的大字跃然纸上,若行云流水,刚柔相济,虎虎生威,祝福随笔而出。一副副充满吉祥祝福的大红春联一气呵成,引得现场阵阵叫好,大家争相索要,气氛十分热闹。

一副副寓意喜庆吉祥的手写春联和一个个饱含真情的“福”字,寄托着市民对新春佳节的祝福,点燃了大家对来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当天,前来领取春联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拿着自己钟爱的新春对联兴奋不已,笑得合不拢嘴,连声道谢,带着祝福与快乐满载而归。

中堂:“个性化定制”春联深受群众喜爱

近日,中堂镇开展“道德春联送万家”挥春送福活动以及“劳模送春联”活动,该镇劳模和书法家协会会员现场挥毫,免费写春联,为市民和企业员工送去满满的新春祝福,而“个性化定制”的春联深受群众喜爱,也让年味更浓。

中堂镇总工会邀请镇劳模代表在中堂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为企业职工和市民写春联、送“福”字,表达对他们的关爱和美好祝愿。东莞市毅新庆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蔡女士说:“感谢镇总工会组织企业参加这次的劳模送春联活动,为企业员工送上福利,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而“道德春联送万家”则是中堂镇持续多年举办的春节“文化惠民”系列公益活动之一。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形式采用线上预约加线下领取的方式,市民只要关注“水乡中堂”“魅力中堂”微信公众号,预约并挑选喜欢的春联文字,即可领取私人定制春联。也可选好自己喜欢的春联内容,让书法家书写,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把吉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等一副副寓意美好、崇德向善的春联在书法家们的笔下一气呵成,春意盎然。活动现场准备了一百多副春联佳作,让群众将美好的祝福带回家。

文字:李健武 图片:镇街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