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第四批“友善企业”发布
i东莞 2022-01-19 18:33: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1月19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东莞市第四批“友善企业”发布会在横沥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活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为“友善企业”授牌

发布会通过举行“友善企业”主题演讲和主题沙龙,分享“友善企业”创建经验,探讨“友善企业”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双聚焦”“双实现”发展目标。

2021年8月,东莞市第四批“友善企业”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过企业申报、镇街推荐、部门审核、实地考察、集中评审、媒体公示等环节,20家企业荣获东莞市第四批“友善企业”称号。

“友善企业”发布会现场

在这批“友善企业”中,有将友善融入企业管理的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致力于公益事业,荣获多项荣誉的玖龙纸业;有以友善文化推动企业发展的广东嘉友食品有限公司;有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营造良好企业人文环境的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友善企业”们将友善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将对产业的友善、对人的友善、对城市生态的友善融入到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环境保护中,担起社会责任,传递友善正能量,共建“友善之城”。

现场传真:

企业要从三个维度实现“友善”

“让科技创新赋能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友善;让人才和企业共同成长,实现对员工的友善;关注绿色发展,实现对城市生态的友善。”在东莞市第四批“友善企业”发布会现场主题沙龙环节,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高小军分享企业如何助力城市发展。

“友善企业”代表在发布会现场发言

产业有价值,员工能成长,城市更美好

在发布会现场,东莞市第四批“友善企业”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丽云作了“助燃友善之火、温暖东莞之城”主题演讲。

“作为东莞土生土长的企业,拓斯达在成长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东莞这座城市的爱与友善。我们也很乐于把这份友善传递出去,对客户、对员工、对社会都寄予深情。”刘丽云说。

刘丽云认为,“友善”就是让他人变得更美好,让制造业企业的运营更加高效投资回报更高,让企业管理更科学、更精准,让工人的工作环境更安全、更舒适。

在主题沙龙环节,与会嘉宾分享“友善企业”创建的经验,探讨发挥“友善企业”的引领作用,助力“双聚焦”“双实现”发展目标。

“当下,创新体系和传统制造系统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焦点,东莞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真正抓住了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的前沿方向。”高小军说。

高小军从三个维度分享了企业如何实现“友善”,助力城市发展,他认为对产业的友善,对人的友善,对城市生态的友善应该成为企业的发力点,甚至可以将其打造为东莞的名片。

首先是实现产业的友善。如今制造业企业没有创新生态系统很难持续发展。以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将先进科技和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赋能传统制造业,让传统制造业的形象得到改观,成为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价值得到提升,实现了产业友善。

其次是对员工的友善。通过创新和制造的融合,让人的价值充分释放出来,产业工人变成创意阶层,企业与员工的模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实现了对员工的友善。

第三是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友善。企业要力争做碳达峰、碳中和的领跑者,实现绿色发展,参与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对生态环境的友善。

“友善企业”发布会现场举行的主题沙龙

企业要实现能级的提升

在主题沙龙中,东莞市仙津保健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启俊表示,该公司始终秉承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发展理念,构筑了在业界领先的技术优势。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郑享明在分享时表示,顺丰一直把保障和落实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作为公司宗旨,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各种积极条件。

位于大朗镇高英村的东莞宝达日用品有限公司则每年邀请高英村60岁以上的老人到厂里参加晚宴,志愿服务队也经常去帮助麻风病老人。

高小军表示,东莞和深圳在发展轨迹上有相似性。深圳通过文化助力创新型城市的建设,形成了自强不息的精神。曾经,“来了就是深圳人”一句话温暖了深圳千万人,鼓舞大家打拼创业,这反映了城市的包容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也是深圳的一个观念,这也是城市包容的一种体现。

“对东莞来说,建设志愿之城实际上也是包容精神的体现,正是这种包容的意识让这么多人在东莞扎根。”高小军说。

高小军认为,目前东莞正在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企业要实现对员工的友善,产业的友善,更多地融入到城市建设当中去。城市的人才出现结构性变化,企业能级实现提升,更多的企业才能投入城市空间和生态建设。松山湖的蝶变就是一个典型,不仅是生产空间,更是生活和生态的空间。

文字:范德全 图片:陈帆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