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 同舟共济驱疫情,文明花开满城芳
i东莞 2021-12-27 10:52:49

12月25日上午,东莞召开本轮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根据通报,12月24日0至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自大朗镇12月13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东莞首次出现本土病例零新增。

当天,一张以绿色毛衣为背景,一个“0”字的海报刷屏微信朋友圈,表达出市民在看到病例首次零新增的喜悦心情和对病例早日清零的愿望。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千万东莞市民守望相助、同心战疫,城市的文明基因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中充分激活,市民的文明风采在有序有爱、互助奉献中温暖绽放。

市民自觉配合防疫工作,彰显文明素养

疾风知劲草!疫情之下,东莞市民群众高度配合全市的防疫工作大局,表现出了社会责任感和文明风尚,城市的文明基因被充分激活。

走在公共场所,你看到的是一个个自觉戴好口罩的市民;在人多的地方,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测温、亮码;非必要不离莞;在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中,毫无怨言,积极配合做好核酸采样。

12月22日,在清溪镇鹿湖小区休闲广场核酸采样点,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自觉按照地面上的“一米线”标识等候,现场秩序井然,成为东莞街头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排队很方便,绿色通道特别适合像我这样带小孩过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在核酸采样点完成核酸采样的李女士如此表示。

这个核酸检测点很快“出圈”,广大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被誉为“教科书式”核酸检测点。

排队的人多却不混乱,各个采样点高效进行。在此次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全市镇街核酸检测点秩序井然的照片、视频不胜枚举,市民自发维护好秩序,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速度。

“教科书式”排队的背后,除了工作人员提前布置、认真负责外,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规则意识。

让每一个需要就医的群众按需就医!处在封控区的孕妇、需要治疗疾病的老人,在“疫情紧急联动闭环处理机制”下,他们按时顺利就医。

让每一个报名的考生都能参加考试!受疫情影响而滞留大朗的360多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在东莞教育部门的悉心安排下,顺利参加考试。

让每一个行动不便的人能方便核酸检测!多个镇街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老人和残障人士进行上门采样。

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12月18日,大朗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组织23个主要经营抗疫物资和肉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会员企业,自发向大朗镇广大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

保障充分,从容淡定,有序进行!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呈现的秩序意识、互助意识、服务意识,让东莞战疫画出最美同心圆,汇聚成最磅礴的力量。

互助奉献让文明之花绽放

12月18日以来,东莞天气明显降温,处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冷暖牵动了不少人的心。

在大朗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工作者抽空到附近买毛衣,店家暖心喊话:直接送!

作为“中国羊毛衫名镇”,12月18日下午,大朗仅用半天时间,就筹集到1900件毛衣和36条围巾,用大朗“特产”让前来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暖身又暖心。

“太好了,晚上的气温会低很多,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当抗疫的工作人员接过毛衣后,直言大朗镇此举暖身又暖心。

12月21日冬至日,不少医护人员和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当天小雨淅淅沥沥,天气湿冷。但是市民、店家、企业、协会却用行动让这个冬至节暖流涌动。

在虎门镇,核酸采集点医护人员收到了爱心企业送来的冬至“标配”小汤圆。

在大朗镇,大朗女企业家协会、大朗新阶联和大朗电商协会工作人员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购买汤圆,熬制姜汤,送出温暖。

清晨,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姜茶,送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抗疫一线的人员的手中,送到了滞留大朗人员、环卫工人、流浪人员的手中。晚上,驻守大朗没能回家“过冬”的医护们,收到了热腾腾的汤圆和饺子,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吃出了另一番的“团圆味”。

爱心企业湘阁里辣的50名工作人员全体总动员,用时6个多小时,一共包了2000份饺子,为一线的战疫人员送去祝福和温暖,暖心又暖胃。

一件小小羊毛衫,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或饺子,包含着的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大爱。

在整个东莞战疫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一幕幕的爱和温暖,让大家看到了“文明”的最好模样,让东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汇聚起战疫的最广阔力量。

志愿精神让爱充满全城

“村里人员十分紧缺,我赶忙报名做战疫的志愿者,有乡亲担心我站太久,我说‘没问题的’。”在大朗,作为志愿者的蔡边村单腿残疾人钟伟根正在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先生,这个口罩给你,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在南城,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和志愿者们市民在经过的路口,派发口罩,宣传“全民戴口罩”行动。

自发生新一轮疫情后,东莞的志愿者们就星夜集结、迎难而上、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提供身份核查、信息录入、秩序管理等。

仅仅在12月14日至15日,全市共6000多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光发热,服务时长超4.8万小时。

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启德分队,是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在大朗的一支队伍,从疫情一开始,队长李巧媚就和队员们就克服种种困难,一直坚持战斗在大朗的疫情防控一线,到目前已经连续战斗了10多天。“只要我们团结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是启德分队共同的奋斗目标。

截至12月23日中午,大朗镇团委、镇志协共招募志愿者约3148人次人参与核酸检测。

台前,有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幕后,志愿者们也发光发热,用行动为有需要的人照亮前行的道路。

在东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就活跃着一批志愿者,他们同热线员们一起,在幕后认真倾听、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为市民群众提供防疫动态、检测接种、交通出行、政策通告等准确消息,排忧解难,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正是千千万万志愿者的朴素大爱,构筑起战疫有我的“钢铁长城”。他们用行动守护东莞这座城,在抗疫一线绽放出最美的“志愿色”。

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每个人都是一束光,让我们照亮彼此前行的路,温暖每一个前行的你我,待春暖花开,满城芬芳。

文字:范德全 图片:程永强 陈帆 李梦颖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