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丨市文明办:感谢每一位可爱的东莞人,城市的文明基因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中充分激活
i东莞 2021-12-24 12:21:36

12月24日上午,东莞市“12·13”疫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在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通报东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市文明办副主任邓珊珊、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宝玲、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罗小勇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何碧怡主持发布会。

问:在本轮抗击疫情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市民群众守望相助、相互打气等暖心报道,可以看出东莞的市民群众对防疫政策是非常理解和配合,请问市里面有什么话想跟市民说吗?

邓珊珊: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东莞抗疫过程的文明观察,以及所作的一系列暖心报道。正是这些观察和报道,让大家看到,千万东莞市民以信心筑同心,用团结战疫情,看到城市的文明基因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中充分激活,市民的文明风采在有序有爱、互助奉献中温暖绽放。

刚才您问,我们有什么话想对市民说。其实,想说的真的很多。在这里,我讲最想说的三句话:

第一句是,衷心感谢,每一位可爱的东莞人,尤其要感谢始终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谢直面疫情、积极配合、勇于担当的大朗群众。通过从抗疫一线和各个现场发回的图片、影像、消息,我们看到广大市民深明大义,高度配合防疫大局,自觉落实各项防疫政策要求,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充分彰显东莞市民科学素养和规则意识的“教科书式”采样点,“一米线”成为东莞最美的风景线;我们看到广大志愿者星夜集结、迎难而上、甘于奉献,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现场热心协助居民检测,有的在平台热线背后耐心回应市民问询,有的奔走于社区街巷,暖心关怀因疫情影响而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们看到许多热心市民和爱心企业,在寒风冷雨中为抗疫工作者送上的热水热汤、冬至汤圆、御寒毛衣和温馨鼓励;所有这些向上向善向美的行动,让爱和温暖始终伴随着东莞抗疫的全过程,让我们看到了“文明”的美好模样。所以,我们衷心地对广大市民说一声谢谢,为您点赞!

第二句是,请照顾好自己。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根据疫情防控专家的建议,这一周我们迅速启动了“全民戴口罩”行动的系列宣传,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警惕,织密织牢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大朗的市民朋友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也要照料好自己的心情,遇到困难要积极寻求帮助,忍一时寂寞,换更快团圆。“双节”临近,让我们坚持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信念,继续当好防疫先锋,努力构筑阻断病毒的铜墙铁壁,共同守护健康安宁的美好生活。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前几天,一组彩绘女孩戴口罩的宣传海报小火了一把。大家可能不知道,这组彩绘作品出自我们东莞大岭山宣传干部之手。周一中午,她在负责组织当地核酸检测繁忙工作的间隙,边吃午饭边随手给自己的几幅旧作上的女孩制作成最美“口罩”版,发了朋友圈。我们发现以后,马上联系,配上口号、做成海报,当天晚上就推出了,结果受到广泛好评,大家争相转发这套非常可爱、有趣的公益海报。之所以讲这个故事,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它感受到,无论是我们的基层抗疫工作者,还是我们的市民,即便是在大疫面前,依然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第三句是,东莞因你而文明。这是东莞创建文明城市的主题口号。东莞已经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口号我们说了很多年,但今天说,是带着新的理解和认识。在这次抗疫工作中,媒体和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纷纷点赞“东莞速度”“东莞温度”。这些速度和温度,一方面是因为党委政府科学统筹、有力组织,因为广大抗疫工作人员的快速反应、艰苦奋战,但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来自于强烈的公民意识和文明素养。正是广大市民的从容淡定,成就了东莞抗疫的平稳有序,正是广大市民的理性乐观,支撑起东莞抗疫的希望坚守,正是广大市民的友善温情,融汇成共生共荣的大爱东莞。立足“双万”城市的新起点,千万人口如何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从这次抗疫全市上下的守望相助、心手相牵中,从全体市民文明素养的“破圈”迭代、升级中,我们找到了越来越清晰的答案。希望广大市民带着这份团结向上、同舟共济的东莞人的专属记忆,自信迈向推动东莞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文字:李广 图片:郑家雄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