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在东莞开幕
i东莞 2021-10-16 19:50:17

10月16日,主题为“味自‘东来,保‘莞有料”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在东莞开幕,致力于推动食品配料产业化及创新发展,提升中国农产品、食品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为企业搭建信息、技术和贸易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张忠军,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副代表玛哈·艾哈迈德,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农业农村部农业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邦勋,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曾佑志等领导出席开幕活动并现场巡馆。

马有祥表示,多年来,我们坚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促进出口提高全球消费者福利,通过进口丰富中国人的餐桌,提供多样化的食物选择。当前,我们紧紧围绕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农业贸易转型升级。今年,农业农村部首批认定了115个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简称“国贸基地”)和13个纳入管理体系的基地,“十四五”期间将认定500个基地,目的是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为国际市场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同时带动国内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叶贞琴强调,这是东莞市继去年以来第二次举办食博会,充分体现了农业农村部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本届食博会充分集聚了各方要素资源,集中展示了国内外食品及配料产业的新技术、新品牌、新成果,是行业实现共商共享共赢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广东食品配料产业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聚焦产业需求,拓展产业链条,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肖亚非表示,东莞是国际制造名城,也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和食品饮料产业重镇。东莞将积极利用好食博会这个重大平台,充分发挥好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平台载体优势,支持引导食品饮料企业用好各项惠企政策,积极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将牢牢把握国内消费升级风口,坚定不移推动食品饮料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提升,通过产业链精准招商、龙头企业带动、数字化转型和高端品牌创建等,推动食品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着力打造千亿级的现代产业集群。

据悉,第六届食博会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东莞市人民政府支持,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东莞市委员会协办。

文字:李金健 图片: 程永强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