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智博会在东莞开馆:超50家东莞企业亮相智博会
i东莞 2021-10-11 21:58:38

10月11日上午,第七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东莞开馆。

10月11日,第七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在厚街开幕

本届智博会定位为国内外高端先进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其零部件主题的专业年展,以“AI+让智造更智慧”为主题,聚焦先进制造业领域,展示、交易、交流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机器人与自动化及智能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展会总体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设有五大精品展区,共3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将持续到10月13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何兵,东莞市副市长罗晃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馆仪式。

受肖亚非委托,吕成蹊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强调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智博会自2015年首次开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届,每一届智博会都精彩展示了国内外顶尖企业的最新技术、最好成果,不断带动东莞本土企业智能制造升级,推动东莞智能装备产业加快成长。目前东莞已对4600多个项目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尝到了劳动生产率提升的甜头。2020年,全市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06亿元,同比增长8%,已成为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特别值得期待的是,本届智博会将有超过50家的东莞本土企业参展,借展会全方位展示东莞智能制造实力。

图为协作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围观

吕成蹊指出,东莞智能制造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广大东莞企业借助智博会的契机,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加快品牌培育、人才培养,加快科技创新,加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助力东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10余场专业论坛和行业活动,如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2021年机械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数字化转型展示以及专题论坛、“AI释放新机遇,东莞数智再升级”论坛等,探路智能制造再升级。

文字:向连 图片:郑志波 实习生 万广源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