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抗疫网络|个别商场、村(社区)应加强入口防疫措施
i东莞 2021-09-09 19:52:06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除了要求各行业、各单位要继续加强行业自律,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对全体员工落实佩戴口罩、日常测温等健康管理措施。国家和省市要求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的防控防护。东莞落实、执行情况如何?

9月9日,记者深入万江、东城、麻涌、寮步、洪梅等镇街,实地走访商场、旅游景点、网吧、村(社区)等区域。从走访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商场、景点等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较为完善,能够严守入口第一关,网吧等经营性密闭通风不良场所也能够做好通风、消杀等工作。但是记者留意到,个别商场、村(社区)防疫意识有所松懈,亟需提高重视程度。

▲麻涌嘉荣超市工作人员对推车进行消毒

大型商场:

市民佩戴口罩已成为习惯个别商场防疫有所松懈

“你好,请出示粤康码并接受体温监测……”,在麻涌镇嘉荣购物广场(南峰路店),记者见到,每一位进入超市的顾客都佩戴着口罩出示粤康码进入超市。据了解,嘉荣超市按照卫生部门的指导,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与应急预案,商场所有员工每日上岗前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查验粤康码与行程卡,商场会使用消毒水定时开展清洁,杜绝卫生死角存在,切断病毒传播链,降低顾客感染风险,给顾客一个健康舒心的购物环境。

随后,记者来到寮步万润广场。通过询问广场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该广场有6个出入口。但记者顺着1号门走到6号门却发现,出入口都没有任何防疫措施,市民能够随意出入。在该广场三楼餐饮区,大多餐饮店出入口都有防疫措施,工作人员也能够自觉佩戴口罩。

在万润广场旁的乐荟城,记者留意到2号出入口设置有有防疫岗,但无人值守。位于二楼的越界思哲电影院并未开门,但根据记者观察,该电影院防疫措施比较到位,门口设置有提示牌,提示市民进入电影院需要佩戴口罩和出示粤康码,还设置了防疫应急隔离区。此外,根据防疫规定,电影院每场入座数不能超过7成,记者通过查询某售票软件,发现该电影院一部分座位处于不可出售状态,符合防疫规定。

在东城万达影城,记者留意到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够自觉佩戴口罩,只有个别市民将口罩拉到下巴处。此外,该影城观影厅入口处设置了一米提示线,桌面有“请佩戴口罩,谢谢配合”的提示和消毒液。市民进入观影需要出示粤康码、行程卡和量体温。

该影院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万达影城严格控制观影人数,规定每场观影人数不能超过总座位数的7成。“我们会提前在系统将一部分座位锁住,市民是购买不到这部分票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寮步万润广场入口没有防疫岗

景点、娱乐场所:

出入口防疫措施较为到位

上午11时许,记者驱车来到麻涌镇古梅生态农业园,相较暑假,进园的游客数量骤减,可防疫工作却丝毫没有放松。园区大门口设置了防疫检查岗,并由专人驻守。游客进园前需要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并填写测温登记表。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古梅生态农业园实行了限流措施,每天限制入园人数1500人,园内各游玩区域均配有消毒液,方便游客使用。此外,每天还对游园小火车、餐厅等重点部位进行多次消杀,并要求消杀作业后记录在册。

▲麻涌古梅生态园,入口防疫措施到位

入口防疫措施做的比较到位的还有寮步香市动物园。还未靠近香市动物园,记者已听到入口处喇叭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示。在该动物园入口,设置了防疫岗且有人值守,游客需要出示粤康码以及行程码才可以进入园区。

在东城东江印象特色农业园,记者留意到“一米间隔线”、行程码、佩戴好口罩各种防疫措施设置到位,据东江印象特色农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值上学时间,平时园区游客虽然并不多,但是我们园区都严格按防疫要求执行,除了“一检一测”外,园区每天上午开园前都会覆盖式进行消毒。

8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广东省密闭通风不良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要求游戏娱乐场所和上网服务场所要保持卫生清洁,以及定期对器材进行消毒。

我市经营性密闭通风不良场所防疫措施到底如何?在洪梅镇MK网咖,记者留意到大门张贴着“未佩戴口罩禁止入内”的宣传纸张。工作人员看到记者进入网吧,立刻要求进行测温和出示粤康码。“疫情期间,我们都遵守着防疫指引,在顾客前来消费的时候我们都会提醒他必须全程佩戴好口罩。”网咖负责人介绍说。

隔位就坐、定时消毒,已经成为洪梅镇网络服务场所的防疫标配了,记者走访该镇辖区内网络服务场所,发现各场所都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场所内通风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转,保证了空气的流动性,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但在东城街道左网右咖,记者基本见不到有任何的防疫宣传。网咖内上网的市民并不多,但都没有佩戴口罩。记者在入口观察时,恰逢有2名市民进入网咖办理上网,均未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也并没有进行提醒。但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每日会对电脑、鼠标、键盘、耳机等设备进行消毒时,该工作人员给予肯定回答。“场所保洁人员在顾客离开后会立即对座位进行清洁消毒,我们早中晚一天三次清洁消毒。而且网咖内通风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转,保证了空气的流动性。”工作人员说。

▲洪梅MK网咖入口防疫措施较好

村(社区):

防疫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诸多主体之一。当前,村(社区)防控仍需绷紧弦,须臾不可松懈。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村(社区)能够坚持防疫常态化,但个别社区已有些松懈。

在麻涌镇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阅览室内的读者们严格执行隔位就座的防疫措施,每位进入实践站的群众都经过测温验码方可进入。现场的志愿者介绍,实践站在门口设置了醒目的佩戴口罩的提示牌与测温仪,还摆放有酒精消毒液供群众使用。对于忘带口罩的群众,实践站还会贴心地为他们提供口罩,并提醒他们要加强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实践站采取预约进馆的模式严格控制人群规模,进入的群众需要提前预约,有效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麻涌镇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民进入需要测量体温

但在寮步镇西溪村党群服务中心,出入口却没有任何防疫措施。记者在大厅内停留十分钟,发现村民基本不会佩戴口罩。

在万江街道胜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留意到入口处设有测温设备,但没有人在此值守,前来办事的村民能够自出自入,防疫措施“形同虚设”。同时,记者也发现该社区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佩戴口罩,防疫意识有所松懈。

随后,记者来到同在胜利社区的世际华联超市,在入门口未见到有测温设备和人员值守。此外,该超市的工作人员均未佩戴口罩。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现在人比较少,测温设备正撤下充电,等充完电后再放回来。平时社区干部也经常来检查防疫工作,我们都严格执行。”

文字:刘维佳 袁健斌 张喜林 图片:刘维佳 袁健斌 张喜林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