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肖亚非督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i东莞 2021-09-07 22:04:44

9月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率督导组深入厚街、虎门、长安等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环保督察整改真正落地见效,抓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副市长万卓培参加督导活动。

在厚街镇,督导组深入东莞市天一好荟装家具有限公司的车间了解生产设备、废气处理设施、废气排放口等污染防治情况,针对该公司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未经自主验收擅自增加喷漆工序的情况,现场要求对企业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不能简单一罚了之,要对企业经营主体存在的环保责任意识薄弱、治污效果差、安全隐患大进行全面整改;要立足举一反三,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综合手段加大对分租式厂房经营企业整治力度,明晰厂房租赁方和企业经营主体责任,切实规范经营行为,切实提升各方环保责任意识。

在虎门镇,针对新河涌当前存在的水质不佳问题,督导组详细了解形成原因和整治方案,现场对照水系图,对管网建设的布局、排污口设置的位置、数量进行研究,要求虎门镇切实担负起治污责任,制定治污时间表,在保证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治污效果的基础上,加快全流域截污管网建设进程。特别是针对暗渠施工难度大的问题,要求主管部门要有老牛爬坡的韧劲、蚂蚁啃骨头的恒劲,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在年底彻底解决新河涌黑臭问题。

在长安镇,督导组先后到人民涌的多个点位了解河涌水质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组现场要求,认真分析原因,精准施策,科学治理,进一步强化水污染治理系统性,确保人民涌水质稳定达标并持续改善,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活环境。

肖亚非强调,要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在“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文字:周桂清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