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莞办税缴费变化②:“春雨润苗”行动提升东莞小微企业发展动力
i东莞 2021-08-30 10:46:51

编者按

今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8年,近日,记者走访了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和一些企业,在多个办税服务厅随机采访了一些纳税人,一探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下,纳税人缴费人的办事有些什么新体验。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关乎民生就业大计。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部署之一。自启动以来,东莞市税务局以“银税互动”等系列服务,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精准服务:

量“企”定制专项行动

“这些小微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大家都可以到我们公众号上进一步了解……”今年4月,在东莞市税务局南城税务分局举行的一场“春雨润苗聚合力”政策宣讲活动吸引了多家小微企业到来参与。

据悉,“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作为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出了“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等3大类主题活动12项行动措施。

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做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

“为了落实好‘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我们深入了解本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数量结构、行业分布、生产经营、税费缴纳、发展前景等情况,分析掌握企业特点和税费需求,尽可能让我们的服务更精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刁帅敏介绍道。

银税互动:

69.5亿元贷款“送达”企业

“最近这段时间店里的生意逐渐好转起来,尤其是节假日周末的时候客流量大,税务部门还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享受下来,1至5月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4万多元,减免增值税20多万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给了我们重燃‘烟火气’的能量呀!”该企业负责人叶俊雄笑言。

“银税互动”服务是“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为众多小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助力。

据了解,“银税互动”服务是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打造的一种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型纳税信用融资服务,通过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涉税信息与银行信贷项目对接,为纳税信用记录好、信用级别高的纳税人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

2021年上半年,“银税互动”项目共帮助东莞7126户企业获得贷款69.5亿元,有效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们今年4月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获得了130万元的低息贷款,款项到得很快,为我们解决燃眉之急的资金困扰,这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良好的纳税信用是可以带来发展助力的呀。”东莞市嘉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可集说。

纳税信用管理:

超9000家企业修复等级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在东莞市淳锋五金配件有限公司听其财务负责人杨广文分享了一段“惊险”故事,由于财务人员一时疏忽,该企业在2020年度没有及时处理一些滞纳金的问题,导致2020年度信用评级在一开始被评为了D级。

“看到被评为D级纳税人,我们真的很担心,这不仅对我们企业融资有影响,还会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影响企业方方面面的流畅运作,不知道怎么办。”

就在发愁的时候,税收服务专员给杨广文打来了电话,了解到他们情况后,迅速辅导他们补缴了滞纳金,为该公司启动纳税信用修复程序,最终该公司纳税信用得以修复为B级。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东莞市共有累计超过9000户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得以修复,其中,1884户企业在修复后成功提升为A级纳税人,享受A级纳税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通讯员 尹燕珊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