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 | 麻涌:努力建设大湾区现代化重要节点城镇
i东莞 2021-08-28 20:52:52

作为水乡功能区重要一员,麻涌的发展备受关注。如何在新的起点上谋求高质量发展,麻涌未来让人期待。

过去五年,麻涌始终不惧艰难、真抓实干,2020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60亿元,比2015年增长46.5%,实现了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面对机遇与挑战,未来五年该如何发展、如何突围、如何振兴?8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麻涌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麻涌镇委书记谭叙棉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擘画了发展蓝图——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开拓争先”的麻涌龙舟精神,努力建设大湾区现代化重要节点城镇。

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要求,麻涌镇结合实际提出深入推进“1+1+8”发展规划,推动麻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全市实现新发展阶段总定位总目标中承担更大责任。

新成效

五年综合实力持续稳步增强

过去五年是麻涌发展历程中波澜壮阔的五年。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一湖三区六提升”行动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综合实力持续稳步增强,2020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60亿元,比2015年增长46.5%,年均增长7.9%。

“三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在新中心区TOD综合开发、做大做强临港产业、推动滨江区更新改造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三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主动承担东莞市唯一“拓空间”试点镇任务,在水乡片区率先启动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开展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乡村振兴获得丰硕成果,在2019年度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成绩单中获评“优秀”,2020年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城市品质内涵大幅提升。2020年度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以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生态环境建设明显进步,华阳湖生态环境整治案例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30个教学案例之一,荣登美丽中国先锋榜。华阳湖通过国家级验收并挂牌国家湿地公园。

坚持以民为本,2020年麻涌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5.1万元,比2015年增长78.4%。强化社会治理,有章有法、科学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和妥善处置今年“6·18”疫情,2019年群众安全感民意测评位列全市第一、平安指数位列全市第一。

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有效开展。在2019年、2020年全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工作中获优秀等级。

开新局

深入推进“1+1+8”发展规划

过去的五年波澜壮阔,今后的五年必然精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麻涌清醒地提出了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市品质、社会治理等方面仍然存在的短板。如何看待当前的发展形势?又如何攻坚克难?会议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总体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在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明显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同时,会议也提出了五个具体目标,包括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开放合作全面拓展,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城市风貌显著改变,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生态质量不断改善,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体系基本完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保、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治理效能综合提升。社会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和谐稳定。

具体而言,要深入推进“1+1+8”发展规划:第一个“1”即努力建设大湾区现代化重要节点城镇;第二个“1”即以港口为支撑推进国际贸易,加强内聚外联;“8”即全面打造现代化新型党建、现代化国际港口、现代化产业集群、现代化城市风貌、现代化生态文明、现代化品质交通、现代化公共服务、现代化治理体系等八个方面现代化建设。

五年展望

抓好八方面工作勾勒麻涌新图景

记者注意到,整份工作报告16000字,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谋划未来五年工作任务,明确了着力推进八个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全面勾勒出麻涌新图景。

关键词1:新型党建

聚焦“强根铸魂+从严治党”,打造现代化新型党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关键词2:国际港口

聚焦“大湾区+临港产业”,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强化港口整体规划,完善汽车产业基础设施,发展后方汽车产业集群,提升港口综合服务水平。

关键词3:产业集群

聚焦“科技创新+提质升级”,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把华阳湖打造成为聚集新型产业的重大平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聚焦粮油、造纸和纺织等传统产业,着力发展高端产能。

关键词4:城市风貌

“精细化+集约资源”,打造现代化城市风貌。深入提升“一湖五路十四村”,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土地统筹整备。全面推进工业园升级改造。力争至2025年完成城市更新3500亩。

关键词5:生态文明

聚焦“优质生态+特色品牌”,打造现代化生态文明。做美做优华阳湖,推动华阳湖申报国家“美丽河湖”、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确保完成纳入市级总体规划的35.6公里碧道。

关键词6:品质交通

聚焦“内联+外畅”,打造现代化品质交通。加快推动东江大桥、东江过江通道、水乡大道延长线以及华阳湖大桥建设。继续解决停车难题,至2022年,全镇每年新增路外公共停车位不少于800个。

关键词7:公共服务

聚焦“民生‘七有’+群众满意”,打造现代化公共服务。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立麻涌集团。推动4所公办小学创建品牌学校,加快推进水乡中心医院投入使用,支撑提质三甲,打造成为一所1500床位高水平公立非营利性综合医院。

关键词8:治理体系

聚焦“安全智能+大数据”,打造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昂扬向上的包容共享城镇,大力弘扬开放包容、融洽共生的城镇文化,新增创建2个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数说五年发展成绩

2020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60亿元,比2015年增长46.5%,年均增长7.9%。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4亿元,比2015年增长97.4%,自2018年起,总量连续三年全市镇街排名第一。

2020年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74.5亿元,比2015年增长150%;两级经营总收入4.4亿元,比2015年增长129%;

连续三届入选全国文明镇。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荣获市级“河长制”考核优秀。

累计投入15.4亿元新建或者升级70多个路桥项目,2020年度市品质交通千日攻坚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教育、城乡事务、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累计投入44.78亿元。

2020年麻涌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5.1万元,比2015年增长78.4%。

2019年群众安全感民意测评位列全市第一、平安指数位列全市第一。

文字:袁健斌 图片:麻涌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