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共防疫|校园消杀、疫苗接种…东莞各镇街、学校做好开学安全准备工作
i东莞 2021-08-27 11:26:11

新学期来临,疫情防控、校车管理、师生心理等安全防护工作不可松懈。连日来,东莞各镇街、学校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学生疫苗接种、校车安全排查等工作,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做好全面卫生消毒工作

消毒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近日,南城各中小学校园消杀开学准备工作陆续展开。在南城阳光第八小学,24日,工作人员将各教室窗帘、风扇、桌椅等进行清洗消毒,校内各公共场所也已开展清洁消杀工作。26日,东莞市阳光幼儿园在开学前开展细致、全面的卫生消毒清扫工作,教职工严格按照消毒注意事项,对幼儿园厨房、操场、教室、卫生间、门把手、玩教具、窗台、空调、玩具、寝室、走廊、各办公室等场所都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洁和消毒,经过一天的“奋战”,幼儿园内焕然一新,呈现出卫生整洁的新气象。

健全机制 强化师生防疫意识

长安镇各学校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陆续启动开学防疫准备工作,确保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该镇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订师生返校安排,全面精准做好师生员工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登记师生行程,分类做好师生监管管理和服务。同时,还结合德育课程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如,长安镇中心小学要求孩子们在做到“三个一”,即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体质抵抗力;做一项家务劳动帮助父母身体力行进行劳动实践;培养一个卫生好习惯增强防御保障。

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大朗镇全面梳理适龄未接种疫苗学生名单,逐个联系通知,确保应接尽接,截至目前,该镇12-17岁学生中已完成第一剂接种人数1.18万人,接种率达92%。为防范秋季急性传染病叠加风险,在开学前做好校园宿舍、食堂、教室、保健室、校车等场所的通风、清洁和消杀工作。加强对重点地区来莞返校人员排查,建立中高风险地区来莞师生员工台账,执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障口罩、测温设备、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供应,大朗镇要求全镇79所学校、幼儿园在开学前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注重师生开学前的心理健康

为了保障新学期顺利开学,23日下午,道滘镇中心小学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上,该校校长叶伟强要求,开学前,外省返校教师、学生必须按照要求做到“三日两检”,市外返校师生做一次核酸检测。要全面落实疫苗接种工作。针对符合疫苗接种人员做到“应打尽打”,对于暂时还未完成接种的人员做好台账,了解清楚原因。要做好防疫应急演练,要注重师生开学前的心理健康,班主任了解学生开学前的心理变化,尤其要重点关注曾经有过情绪异常波动学生的心理健康等。

召开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近日,茶山镇中心小学组织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线上会议。会议中,该校校长李相伟从开学准备工作、校园环境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监测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他强调,学校防疫组结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指导意见,按照开学前“严谨谋划、充分准备”、开学后“精细管理、综合防控”、如遇突发事件“迅速反应、快速处置”的工作思路,制订切实可行的新学期教育教学方案。返校学习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挑战。该校副校长陈枫堰强调,学校会按照“三全”“五管”的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一测三查”,严把校园入口关;按照“四精准”的要求,做好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的健康跟踪工作,建立健康台账等。

开展校车安全综合检查行动

8月25日至26日,茶山镇应急管理分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交通分局、教育管理中心联合组成校车综合检查小组,对全镇170余辆校车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组对校车司机进行了集中培训,所有接送学生的校车,手续不全、无年审、未及时交纳保险的车辆一律不得上路;车辆有故障的,应立即停运维修,不得带“病”上路;每位校车司机需熟练掌握测温、清洁、消毒等操作要求,并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实行校车安全运作。接送学生车辆必须有随车照管员同行,抓好抓实开学后的学生交通安全工作。检查中,检查组对车况、驾驶人资质进行审核,查看校车牌证是否齐全、车辆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车辆投保及检验情况等,并检查了校车的方向制动、轮胎、外观标识、安全带、逃生锤、灭火器以及急救箱配备等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检查组现场要求相关中小学、幼儿园立即落实整改,必须全部整改到位后才能上路运行。

校园防疫宣传标语、海报醒目

虎门崇雅外国语学校为有效防控新冠病毒,确保师生开学安全,做足充分准备。“常通风 勤打扫 不让病毒教室走”“戴口罩 保距离 课间歇 静养神”,记者看到,防疫知识、入校管理、宣传标语、七步洗手法等防疫宣传标语、海报等遍布校园各个角落,时刻提醒师生落实好防护工作。为加强教职工安全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该校在开学前还对全体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针对疫情防控知识、消毒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流程、个人防护、居家防护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学生错峰进校,保持间隔,佩戴口罩,出示粤康码,体温测量,脚底消毒,手部消毒,确定安全,进入校园。开学前,虎门崇雅外国语学校进行疫情科学演练,把好“入校查检”第一道关卡,学生返校后,每个班级配有额温枪、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文字:张理萌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