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秒!他们的举动感动了一座城
i东莞 2021-08-27 15:37:13

8月25日晚间,东莞市公安局发布的一段短视频,瞬间引爆了网络。视频中,一车辆侧翻后,20多名警民合力抬车救人。其中,有顶着被客户投诉风险的外卖小哥,也有赶着为客户送货的货车司机,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他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伸出援手。

视频在网上发酵后,网友们在点赞的同时,也将视线放在了几个让人感动的身影上,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这“54秒暖心瞬间”背后的故事,一睹这些“义士”们的风采。8月26日,记者在莞城公安分局的协助下,找到了广大网友们最关注的几个热心市民,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暖心瞬间回顾:

车辆侧翻,警民合力抬车救人

8月24日15时49分,莞城解放路与金牛路交会处,一声“哐啷”的响声,打破了烈日下的宁静:一辆白色轿车撞上路边石墩后,由于车速过快发生侧翻。

当时正在该路段执勤的莞城分局路面巡处队动中备民警丁吴禹和队员李国枫、郑耀鑫迅速上前了解情况,发现车里有两名大人和两名小孩被困,无法动弹。当务之急就是抬车救人,丁吴禹立即组织执勤队员开展救援。

危险之际,路过的多名热心群众(汽车司机、外卖小哥等)见状,也纷纷迅速聚集,一起加入救援。在警民齐心协力、一鼓作气下,54秒快速将侧翻车辆扶正,将车内被困人员成功救出,经检查被困人员身体无大碍。

经了解,该车内人员为一家四口,因为在开车途中小孩在车上闹情绪,男司机受此影响,导致过红绿灯时操作失误发生事故。目前,该交通事故交由交警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巡防警员:

我们的本职工作

东莞公安“大巡防”开始后,莞城解放路、金牛路一带,是丁吴禹、李国枫、郑耀鑫三人的巡防区域。事故发生前,三人向路口处巡进。

“几乎就在我们眼前发生了侧翻,赶到车前,我们发现司机想自救从车窗爬出,但当时车上玻璃已有破碎,强行爬出很有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丁吴禹说,赶到车前后,他和队员一边安抚司机一边决定将车辆扶正开展营救。

“刚开始根本推不动,但推着推着就感觉到力量越来越大,车辆扶正后,我才发现一下来了这么多热心市民援手。”丁吴禹告诉记者,他已从警二十年,帮助市民这是作为民警的职责,二十年来他多次感受到了热心市民带给他的感动,但这次事故的处置过程,给他带来的感动是最直观、印象最深的。

“完成救援后,看到司机的五六岁大的女儿,贴心地安慰受惊吓的父母,这一刻心里是暖洋洋的,就觉得我们的巡防、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丁吴禹说。

货车司机:

当时没想这么多

自己开的小货车,已经越过了红绿灯的停车线,看到前方已经侧翻的车辆,是顶着违章扣分的风险停下救助,还是默默地将车开走“自保”呢?东莞美的公司的送货司机小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

8月26日下午2点,正在工作的小杨在电话里讲述了他的参与救助的经过。

当天下午,小杨共有两单为客户送、装空调的任务,完成第一单任务后,为了不让客户等得太久,小杨和同事没有一刻停歇,立即驱车赶往第二个客户家中。但是,途中他们恰巧碰到了这一意外事故。

“我是货车司机,如果被扣分,就要上课,其间就不能开车送货了。说实话,事发时我根本没想那么多,条件反射式地将车停了下来,现在想想还真有点怕违章扣分!”小杨笑着说。

外卖小哥:

送餐和救人,选择了后者

视频中,外卖小哥吴道松的身影也给广大市民和网友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动。当时,路过的吴道松先后四次望向了侧翻车辆,前三次他都没有将车停下,但当他将车开向人行道第四次回望后,他不再纠结,快步跑向侧翻车辆伸出援手。

为何会纠结?8月26日下午,在美团地王广场站点里,吴道松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当时的心理状态。

“手头的送餐任务,马上就要超时了,但当我听到车里人的呼喊声,这一瞬间的小纠结也烟消云散,想不了这么多,先帮了再说。”吴道松说。

来到美团地王广场站点了解情况后,该站点站长贺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吴道松的故事。贺先生说,吴道松刚入职十多天,来公司应聘时,吴道松几乎是身无分文,但站里看中了他的踏实劲,不仅让他成功入职,贺先生为了留住看中的员工,还自掏腰包为吴道松购买生活用品,帮其安顿好日常生活。

“经过基本的业务流程培训后,公司的一些鼓励政策还没来得及向他讲,所以他才会有点小纠结,站在我的角度来看,我非常庆幸当初坚持将他留下的决定。”贺先生说,对于见义勇为的行为,公司是有明文规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的,而且还有配套的奖励政策;而刚入职的吴道松还不知道这一政策,但这也恰好让公司看到了他踏实善良的本性。

“在客户很有可能投诉的情况下,他的选择符合公司的价值观,这也就是我们想要的好员工。”贺先生说。

暖心后续:

司机免罚、外卖小哥被公司嘉奖

暖心事件发酵后,货车司机小杨会不会吃到违章罚单?外卖小哥吴道松有没有被客户投诉罚款?这两个问题也牵动着广大网友和市民的心。8月26日下午,记者从莞城交警大队和美团公司带出来了好消息:

莞城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紧急情况(如救人等)产生的交通违章都可以在按照规定提供资料后申请免除;如该事件中,见义勇为的车主和驾驶员可自主向莞城交警大队提出(电话22333173),莞城交警大队核实情况后,将按程序予以免除处罚。

美团公司方面,8月26日下午4点,美团东莞分公司的区域经理刘德祺,也赶到了大地广场站当面对吴道松颁发了“优秀骑手”的嘉奖证书以及1000元的奖励金。暖心事件结局很暖心。

文字:王子玺 图片:王子玺 视频:王子玺 通讯员 申娇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