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请注意⑨|国家最新指引,这些室外场所也要戴口罩!你戴对了吗?
i东莞 2021-08-22 19:12:40

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这也是“口罩文明”。

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它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降低接触者的吸入风险。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建议口罩随身备,必要时佩戴。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人群流行特征,为进一步指导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新版《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些情况需戴口罩】

1、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2、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3、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4、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5、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

6、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戴口罩要注意这些】

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日常要注意以下事项:

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5、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6、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7、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高级别口罩:如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公众戴口罩最新要求】

1、对普通公众来说,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2、另外,建议公众家里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当家人出现了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全面防范传播风险。

【如何缓解口罩闷热感】

1、尽量选择质地柔软、尺寸合适,且透气性好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可以每隔2-3小时,到通风良好、人流少的户外场所摘下口罩,让面部透气。

3、在人群拥挤的地铁等场所,可利用手持小风扇缓解闷热。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要继续保持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符合条件的人积极接种疫苗,齐心协力,我们能赢!

文字:李广 整理

编辑:张叶

编辑:王良济